一週只要2次!洗澡時這樣做,讓皮膚變好、提高身體免疫力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澤田彰史 2016-03-01

藉由「42度C入浴」和「42度C洗臉」製造膠原蛋白

溫泉會溶掉肌膚的老舊角質,發揮美肌效果。這就是「換膚作用」。溫泉還有另一個重要的功效,那就是在肌膚當中製造出一種蛋白質叫「熱休克蛋白」(HSP)。

隨著溫泉的換膚作用,HSP也會在肌膚中大量製造。溫泉區的人肌膚細緻,應該也和這一點有關。

那麼,HSP是什麼呢?

HSP是一種蛋白質,當某種壓力施加到生物的身體時,該生物就會在體內製造HSP,對抗這份壓力。

提到壓力,相信各位會直接聯想到精神上的壓力。但這裡的壓力卻不僅只於此,還包括熱能、紫外線、放射線、低氧和壓力等物理上的壓力,酸性物質、鹼性物質和酒精等化學上的壓力,以及細菌感染和飢餓等。

生物細胞除了水分之外,幾乎都由蛋白質所組成。即使蛋白質在壓力下受損,遭到破壞,也能自己應付。這種生物所具備的能力就是「製造HSP的能力」。

HSP能修復受到壓力而損傷的蛋白質,賦予活力。具體來說,HSP有助於提高免疫力,改善低體溫,消除疲勞,減輕腰部和膝蓋等處的慢性疼痛。

目前已經發現,罹患某種癌症時,HSP能提高抗癌劑的功效。這種機制稱為溫熱療法(Hyperthermia),實際治療癌症時也會做為輔助用途。

然而,不管承受壓力後會打造多少美肌,我們的身體也負荷不了過大的壓力。因此透過「熱能」製造的HSP就受到了矚目。熱能對身體來說也是一種「壓力」(雖說是壓力,但在舒舒服服地泡溫泉之後,情緒就會變得相當放鬆,所以與精神上的壓力不同)。

藉由「42度C入浴」預防皺紋

從老鼠實驗可知HSP能預防皺紋。將老鼠浸泡在42度C的熱水五分鐘後,就會產生HSP。接著要每天將紫外線照在老鼠的背上。過了十天後,泡過37度C熱水的老鼠背上會起皺紋,但泡過42度C熱水的老鼠則不會長皺紋。

再者,HSP還能抑制皮膚當中的黑色素,因此也可以預防黑斑。

1
2
3
4
5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