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K網傳】專題

《PK網傳》炒菜時用老薑,比用嫩薑來得好?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5-04

「薑」是家家戶戶廚房炒菜必備的香料之一,而且坊間還有一句:「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的養生說法,但日前網路上卻流傳:「炒菜時用老薑,比用嫩薑來得好」,究竟嫩薑、老薑有什麼差別,老薑真效用真的比嫩薑好嗎?聽聽中醫師怎麼說?

有人說炒菜時用老薑,比用嫩薑來得好,其實應該要看用途、看體質!
有人說炒菜時用老薑,比用嫩薑來得好,其實應該要看用途、看體質!

嫩薑、老薑大不同 差異在成熟度

中醫師蔡光前表示,「薑」可以說是料理的法寶,炒菜、煮湯時,總是少不了這一味,有人說炒菜時用老薑,比用嫩薑來得好,其實應該要看用途、看體質!無論是老薑或嫩薑,因為沒有經過炮製,在中藥都叫做「生薑」,不同的是成熟度的差異。

薑栽種4個月時,纖維細、味道微辣,此時採收稱的薑稱為「嫩薑」;當栽植滿10個月,已經完全成熟老化時,纖維較粗、味道辛辣,此時採收的薑則稱為「老薑」,也就是薑母。

濕氣重體質吃嫩薑 虛寒體質適合老薑

中醫師蔡光前指出,薑隨著成熟度不同,性味也有程度上的差異,嫩薑性略溫,味鮮香,有「開胃、利濕」的功能,適合容易拉肚子、食慾差、下肢水腫等濕氣重的體質的人食用,且體質燥熱的人食用嫩薑也較不會上火;老薑因為「薑辣素」成分較多,味辛辣,有「抗寒」的功能,較適合怕冷、手腳冰冷、常腹瀉、經痛等虛寒體質的人食用。

(資料提供/中醫師蔡光前)
(資料提供/中醫師蔡光前)

吃薑提升新陳代謝 2道薑製茶飲暖身

平時炒菜時放點薑,或喝點薑製茶飲,可以溫暖身體提升新陳代謝,需注意的是,如果有熱性病,例如嘴破、喉嚨痛、冒痘痘、胃潰瘍等病症的民眾,最好不要食用,以免使病情惡化,以下推薦2道薑茶飲: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