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肩痛+腸躁症 原來是壓力惹的禍

撰文者: 關嘉慶2016-03-15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你常會頸肩痛嗎?或是有腸躁症的困擾?中醫師指出,這些都可能是因為壓力大所引起;平常飲食除了應多攝取纖維質之外,也可飲用補氣健脾茶飲來改善。

頸肩僵痛會影響消化系統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臨床上,常見因壓力緊張導致胃痛、胃脹、呃逆、腹瀉等消化道疾患,就是西醫所謂的腸胃激躁症。不少人會因長期緊張壓力過大而出現頸肩僵痛,這些也會影響人體的消化內分泌系統。

少量多餐 細嚼慢嚥

大腸激躁症在飲食方面要特別注意,周宗翰醫師指出,例如蝦、蟹、牛奶、花生等儘量不食或少食用;生冷、冰凍、辛辣、油膩的食物適可而止。少量多餐,細嚼慢嚥,選擇容易消化、富於營養的食品,少飲含糖的碳酸飲料,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例如定時定量、不暴飲暴食等)。

加強食物纖維攝取

另外,周宗翰醫師建議,平常的飲食可加強食物纖維的攝取,有助於減輕腸胃激躁症,也可飲用補氣健脾茶來改善,以西洋參3錢、白芍3錢、甘草2錢用水洗淨,藥材放入保溫杯或保溫瓶中,沖入1000cc的熱水即可飲用,可補氣解痙孿,減緩因腸胃道虛弱而腹瀉的症狀。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