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固醇過高怎麼辦?江守山醫師:服用●●8週降血壓、血脂,效果媲美吃藥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江守山 醫師2016-04-16

★適合有這些煩惱的人
● 血脂(膽固醇)過高、高血脂症。
● 容易因緊張等情緒而血壓上升。
● 有心血管疾病。

(小編提醒: 如果已經有三高且正在吃藥的讀者,請先詢問過醫師後再決定要不要補充紅麴,以免濃度過高,反而會傷身喔)

紅麴的3大健康絕活!

紅麴入菜,在中式餐飲中應用久遠,特別是某些福州菜、客家菜常可見紅麴巧妙妝點,鮮紅的色澤讓人看了食指大動。實際上,紅麴不只是入菜調味品,還是保健聖品,近年來已有許多研究證實它的保健功效,其中最顯著的有︰

效果1/控制血脂、治療高血脂症:效果接近降血脂藥物,而且副作用少

紅麴由紅麴菌和糯米發酵而成,發酵過程中會釋放一種 Monakolin K 成分,能抑制體內膽固醇合成之關鍵酵素-HMG CoA 還原酵素,特別是對容易導致動脈硬化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有卓越降低效果。

1999年美國加州洛杉磯分校針對患有高血脂的一千多名患者進行研究,受試者連續八週服用0.8到2.4公克的紅麴清醇膠囊,結果總膽固醇平均下降26至68mg/dl,下降率達11%至33%。

93篇隨機研究,共計一萬個患者證實紅麴可以降低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三酸甘油酯,並且提升高密度脂蛋白;另一項針對50名代謝症候群成人所進行的研究,患者分成兩組,其中26名每天服用紅麴萃取(含Monacolin K 10.8毫克)及橄欖油(含多酚化合物9.3毫克),另外24名每天服用安慰劑,為期8週後顯示,每天服用紅麴的患者,其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三酸甘油酯、血壓皆有顯著性下降。

美國藥物食品管理局(FDA)早在1998年就承認紅麴能有效降低血中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三酸甘油酯,同時提升高密度脂蛋白,並允許紅麴產品標示這樣的療效;事實上,紅麴降血脂效果並不比處方藥差,因為紅麴的有效成分Monacolin K 和降血脂藥物Statin 很接近,屬於同類,不過紅麴同時還含有植物固醇等其他有效成分,所以紅麴不但和降血脂藥物Statin 有相近降血脂功效,還較少產生副作用。

研究發現,使用降血脂藥物Statin 會出現副作用的患者,有92%的病人可以接受紅麴,並且能有效控制血脂,由此可見紅麴卓越的血脂控制功效。

效果2/穩定血壓:放鬆緊張情緒,抑制神經系的血壓上升

除了降血脂外,紅麴還有降血壓的功效。研究發現,紅麴的主要有效成分γ- 胺基丁酸(GABA),可促使血管擴張、增加血管彈性,同時抑制交感神經、促進副交感神經活性,對交感神經系統有調節作用,因此可抑制神經系的血壓上升,讓血壓值穩定。

效果3/預防心血管疾病: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率&總死亡率

紅麴降低血脂的效果媲美降血脂藥物,而且又能穩定血壓,因此連帶的也對心血管疾病(如︰中風、心肌梗塞)具有一定防治效果。中國一項橫跨十九省的多中心對照雙盲研究,共追蹤4870名有冠心症病史和高血脂症患者4.5年,結果發現持續服用紅麴的患者,不僅能有效控制血脂,而且心肌梗塞、冠心症的發生率,以及總死亡率都明顯較低。

另一項針對5000名心臟病患者的4年追蹤研究也顯示,持續服用紅麴的患者,比起服用安慰劑的對照組,不僅心肌梗塞發生率低了45%,而且總死亡率也降低35%。

本文出自新自然主義《吃對保健食品2天然篇:江守山醫師教你聰明吃天然保健食品》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