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掉肥胖、經痛!吳明珠:吃五穀雜糧養好脾

撰文者: 黃曼瑩2016-05-17

為什麼女性年過35歲,身材就開始「鐘」、皮膚鬆垮,或是容易出現婦科疾病,例如:經痛等。中醫師認為,解決以上的困擾,女人一定要「養脾」,在中醫觀念中,脾主管血和營養物質的輸送系統,脾好的話,血和營養可以很順暢的運輸到全身,身體自然就會好,但如果脾不好,那就氣不順、血也會淤積,許多女性每個月的生理痛就是因為氣血淤積的關係。

有句話說:「沒有醜女人,只有懶女人。」中醫師吳明珠說,我要多加一句:「沒有老女人,只有脾虛女。」人會顯老,不是因為年紀大,而是因為脾不好。想要青春長久、抗衰老,讓美麗時時跟著自己,就要養好脾!透過28天為一個週期的養脾術,調整生活作息、飲食內容,加上簡單的按摩和運動,脾變好,人就美。

養好脾!3步驟 吃出好脾氣

吳明珠中醫師在其新書《吳明珠教你養好脾,35歲就像25歲》中表示,由於脾主管消化運送,吃進肚子內的第一道工序,就是由脾在處理,因此,養脾的好方法,就是多吃對脾有幫助的食物,以及正確的飲食方法。二者同時進行,吃對東西是養出好脾氣重要關鍵,擁有好脾氣,也就能擁有好身材。

步驟1:挑黃色食物吃

什麼樣的食物有益脾,可從中醫的五行五色五臟來推論。脾在五行屬土,五色中屬黃色,坊間有所謂的「黃色食物養脾法」,就是依此五行來論定。而黃色食物像是香菇、紅蘿蔔、木瓜、山藥、地瓜、黃豆、香蕉、南瓜、小米、柳橙等,多半味甘氣香,而且含有高營養價值,不需吃下太多,就能擁有足夠的營養,完全避開脾怕吃太多的問題。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