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間實錄》啪!5歲小男孩甩了媽媽一巴掌...小兒科醫師想問父母2個問題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撰文者: 陳木榮2016-06-01
「啪!」

柚子醫師這幾年來最震撼的一次現場畫面,應該就算這次了。5歲半的小男生要打入學前的預防針,當護理人員在準備時,孩子開始大暴走,尖叫哭鬧完全失控,柚子醫師出面喊了暫停,希望媽媽花點時間跟孩子溝通,半個小時後,媽媽直接宣布「交涉失敗」,同時告訴柚子醫師,可以「硬來」。

柚子醫師請媽媽緊緊抱住孩子,任憑孩子口中不斷大喊「走開、放開我」,護理人員俐落的閃開孩子吐出的口水之後,花了20秒,打完收功。媽媽鬆開了小男生,半攤在椅子上。

來了,震撼的事來了。

「啪!」小男生轉過頭來,甩了媽媽一巴掌。

全場的醫護人員都愣住了,柚子醫師正想開口說「你怎麼可以打媽媽」時,媽媽先開口了:「不要生氣,等一下帶你去買變型金剛」

孩子表達生氣的方法是打人嗎?
小孩子打爸爸媽媽沒有關係嗎?

真強,小男生一個巴掌打出了柚子醫師2個問號。

表達生氣的方法很多,有些合理,有些不行。

如果孩子表達生氣的方法是打人,表示孩子曾經在某些場合中得到「生氣就打人」的經驗,可能是爸爸媽媽吵架的過程,也可能是某個八點檔的橋段,這樣的行為是不對的,是須要被糾正的,媽媽不應該在此時加上一個鼓勵的「變型金剛」。久而久之,孩子會認為我只要打人,媽媽就知道我生氣了,我就可以得到我喜歡的東西。

有些事可以寵孩子、疼孩子,有些事不行。

別再安慰自己什麼「孩子還小,長大就會懂」、「孩子還小,打媽媽一下沒關係」。

今天柚子醫師知道那巴掌並不痛,媽媽也笑嘻嘻的不以為意,可是想一想,孩子從小打了媽媽一巴掌,人小力輕,媽媽不在乎。但如果孩子從小就養成不高興時,可以對爸爸媽媽動手動腳的想法,媽媽不糾正不生氣。那麼孩子18歲時,不高興也可以一模一樣的再打媽媽一巴掌,那時的力道就不會這麼輕了。就算媽媽仍然心軟不在乎,再往下想,孩子30歲時的一巴掌,可是打在當時已經60歲的老媽媽身上。

1
2
單頁閱讀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查看全部

陳木榮 醫師

柚子醫師

陳木榮醫師,一個4歲女兒的爸爸,柚子小兒科診所院長,大家都叫他柚子醫師。

曾任《過敏性鼻炎及其對氣喘的影響簡易指引手冊》台灣區總編譯、《親子天下嚴選》部落客、《未來Family》專欄作家

多次受邀擔任TVBS健康兩點靈、緯來綜合台姊妹淘心話、八大電視台WTO姐妹會、三立電視台婆媳當家、超視請你跟我這樣過健康諮詢醫師

嬰兒與母親雜誌評比2012、2013、2014全國小兒科好醫師

歡迎加入:《柚子小兒科診所臉書粉絲團》
歡迎參觀:《柚子小兒科診所部落格》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