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痘病毒復活 皮蛇上身

撰文者: 湯蕎伊2016-06-17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像一條長帶子或一條蛇的帶狀皰疹,俗稱「皮蛇」,傳說只要該蛇在身上圍成一圈,病患即會死亡,因此造成許多人對這疾病,有過度的驚恐及錯誤的處理方式,帶狀皰疹起因於水痘帶狀皰疹病毒於體內的「再活化」,絕大多數的人在小時候即得過水痘,痊癒後,引起水痘的「水痘帶狀皰疹病毒」並不會被消滅,而是潛伏在體內的神經節,待適當時機再從神經節內活化,沿著該神經節所發出的神經而擴散。

由於每個神經節所發出的神經在皮膚上的支配區域(又稱為神經皮節)為一長條形,故此病稱為「帶狀」皰疹或皮「蛇」,帶狀皰疹的典型症狀,是身體單邊某一條或相連的一兩條神經皮節,出現群聚性紅色丘疹,於1~2日後變成小水泡,然後逐漸形成結痂,約3~4週後痂皮自行脫落,皮膚的病灶即痊癒。

如電到感覺的深層疼痛、癢感

因為神經被破壞而產生疼痛感,疼痛通常伴隨水泡出現,但也可能於紅疹出現前幾天開始發作,常讓人以為是別種疾病,如心絞痛、膽囊炎、泌尿道結石或椎間盤突出等,有時則是水泡快癒合時才開始疼痛,這個痛感可以是抽痛如電到的感覺、壓痛、深沉疼痛,甚至是癢感,且嚴重度可能厲害到讓人無法專心做事或入眠。

關於帶狀皰疹的處理,最重要是及早就醫,服用新型的口服抗病毒藥物如valacyclovir,加上止痛藥及水泡傷口的照顧,通常能縮短帶狀皰疹的病程、減輕疼痛感,及降低皰疹後神經痛的嚴重度。嚴重的皰疹後神經痛,則可使用專門抗神經痛的口服藥、外用麻醉貼布、低能量雷射、或神經阻斷術等方法治療,另外也建議多休息及補充維生素B12。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