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冰水反而容易中暑!改喝4茶飲消消暑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7-05

炎熱的夏天喝下冰冰涼涼的冰飲,讓人通體舒暢又解暑,不過,網路卻流傳:「喝冰水無法消暑,反而對身體有害?」喝冰水不是能讓體溫下降,怎麼會無法消暑又對身體有害呢,聽聽中醫師怎麼說!

天氣炎熱汗流浹背?流汗其實是人體的散熱機制

中醫師葉濡端表示,人是恆溫動物,人體體溫一般維持在36.5~36.8度之間。天氣熱溫度升高時,體溫也會微微上升,此時人體會靠「排汗」這個散熱機制,讓身體維持在穩定的體溫,因此夏日天氣炎熱讓人汗流浹背,都是因為要散熱。

人體是藉由血管擴張、汗腺舒張排汗散熱,此時若因為汗如雨下就喝冰水消暑,雖然短暫的冰涼感讓人很舒暢,但卻會造成血管瞬間收縮,反而不利於身體散熱。

此外,中醫理論中「寒主收引」,冰涼冷飲屬於寒邪,會讓毛孔閉塞,使暑氣閉鬱在體內,反而更容易中暑,尤其體質虛弱,體溫調節功能差的人更明顯。因此不論中西醫學理論,都不建議喝冰水消暑。

冰水、冰冷飲品屬寒涼之物 4族群最好不要碰!

中醫師葉濡端指出,冰水、冰冷飲品,在中醫屬於寒涼之物,寒性物質易傷人體陽氣,長期飲用容易造成氣虛、陽虛,且冰水也是寒濕之物,大量或長期飲用都會直接損傷脾胃功能,造成脾胃虛寒或腸胃寒濕,並使人體代謝機能下降。建議下列族群最好不要喝冰水: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