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期_健康報馬仔】專題

消腫飲品大評比!紅豆水、冬瓜湯,還有…?

撰文者: 羅詩樺2016-07-06

你是貨真價實的胖,還是虛有其表的腫?你是擁有四肢發達、結實的肌肉,還是體內濕氣太重,導致身體腫了一圈?水腫、新陳代謝不佳、怎麼運動都瘦不下來…總總問題都跟體內濕氣脫不了關係,去除濕氣、消水腫,才能真正輕盈一夏!

下半身肥胖,原來是濕氣惹的禍!

夏天最討厭不能大方穿短褲短裙了~好想要美美的在海灘穿泳衣外拍、也想要穿短褲不用怕大腿內側摩擦生熱,到底該怎麼辦才好?中醫觀點中,「脾濕水腫」是下半身肥胖者最常見的體質,由於濕氣會往下處跑,所以下腹部、臀部、大腿是容易腫脹的部位。

酷熱的夏天人會貪吃冰涼的食物、冰飲,這些也是會讓身體濕氣加重的因素,如果想要拍出美美、瘦瘦的照片,就要好好甩掉水腫!

夏日飲品系列

【紅豆水】紅豆以中醫角度來說,本身是利水滲濕,又能健脾消腫的食材,以營養學角度分析的話,高鉀低鈉也是有助於去除體內濕氣。不過紅豆本身仍屬於澱粉類,想要減重的話記得不要把紅豆煮破,否則澱粉會攝取過量喔!

【薏仁水】健脾滲濕、利水消腫,《神農本草經》提到,久服輕身益氣,還能清熱排膿,改善痘痘~如果想消暑清心火,可加蓮子(去心)同煮,若是食慾低落、容易拉肚子,可以加點茯苓、山藥。

【玉米鬚茶】玉米鬚茶最早可說是從韓國引起旋風,據說很多韓國女生喜歡泡玉米鬚茶包當作日常生活的茶飲,其實玉米鬚也是中藥材,味甘性平,有利水消腫、利濕退黃、調解血壓的功效。

【生薑紅茶】體質較虛寒、卻又苦於水腫的你,平常可能因為進出冷氣房和戶外導致過敏、體虛,生薑片可以去水氣,來杯生薑紅茶禦寒又消腫。

苦瓜也是消腫利尿的瓜類,還可以清除體內上火症狀,超適合夏天食用。
苦瓜也是消腫利尿的瓜類,還可以清除體內上火症狀,超適合夏天食用。

湯品系列

【蛤蠣冬瓜薑湯】冬瓜偏寒可利水,生薑偏溫也有去濕的功效,一寒一熱恰巧平性,因此無論體質寒熱皆適合,不敢吃生薑的話,喝湯也有效!

【苦瓜排骨湯】苦瓜也是消腫利尿的瓜類,還可以清除體內上火症狀,超適合夏天食用~湯品食材本身雖有消腫功效,但記得盡量呈現食材原味,別加太多鹽,否則鈉含量依舊很高喔。

成功擺脫水腫二字,除了靠這些消水腫飲品以外,日常三餐飲食上也要多注意避開鈉含量高、重鹹的料理,維持清淡原味的料理方式,並搭配規律的運動讓身體透過排汗促進新陳代謝,才是百分百消水腫的好方法喔!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