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壞肚子,馬上吞止瀉藥,小心壞菌都留在肚子裡!腹瀉時的5大飲食原則

微笑藥師網微笑藥師網 撰文者: 廖偉呈藥師2016-07-05

許多民眾吃壞肚子就會自行到藥局買止瀉劑,或是吞幾顆正露丸,其實這些我們習以為常的觀念可能要換個角度了。今天微笑藥師網想稍作澄清,不是只要一鬧肚子,就亂吃止瀉藥喔。

一、釐清拉肚子的原因

腹瀉(俗稱拉肚子)是腸道粘膜發生問題,造成腸道吸收水份困難,以致於水瀉。另外有可能因為腸道蠕動太過亢奮,導致腸內食物尚未消化吸收就快速通過而排出,再來也可能是腸道分泌作用的亢進,當然,也有可能是情感的壓力、感染、胃腸的疾病、藥物所造成的腹瀉。由於造成腹瀉的原因複雜,所以一旦有腹瀉狀況,首當要「釐清腹瀉的原因」。經由醫師診斷後,目前對於腹瀉的治療大多採症狀治療及電解質的補充,鮮少使用抗感染藥物。

但許多民眾在發生腹瀉的情況下,常會自行到藥局購買止瀉藥,事實上這是個冒險的行為。如果是因為服用生菌數較高,或是具感染性的食物,或是用餐沒清淨雙手等造成的腹瀉狀況,不建議民眾自行購買止瀉劑,原因在於若是因為食入感染性食物造成的腹瀉,此時又服用抑制腸道蠕動的藥物,反會不利於病菌的排出,通常建議讓病菌快速排出體外,補充益生菌與電解質即可。但若非感染性因素,或必要時,可以暫時性的藉由止瀉劑達到收斂的作用。

二、腹瀉飲食原則

急性腹瀉期,把握以下飲食原則,減少腸道的刺激。

  1. 嚴重腹瀉時,可以禁食1-2天,比較穩定時,可採「低渣飲食」。
  2. 採用低纖維(低渣飲食)、不含乳糖的食物(避免喝牛奶)。
  3. 清淡飲食,避免過度油膩、刺激性的食物。
  4. 補充水分與電解質。
  5. 到底急性腹瀉期,可不可以吃「吐司」?

腹瀉時吃白土司與清粥幾乎是深植入我們腦海的印象,但能不能吃「吐司」,取決於會不會腹脹。許多急性腹瀉因為腸黏膜的損傷及益菌的消耗怠盡,以致於伴隨脹氣的現象,這時微笑就不建議吃白吐司,發酵類的白吐司,可能會惡化脹氣的狀況。若如果沒有脹氣的現象,吐司當然是可以吃的唷~

三、善用益生菌,請慎選

急性腹瀉期,益生菌能發揮雙重作用,第一、高單位益生菌(100億菌株以上)能扮演沖刷病菌的作用,將卡在腸道表面的病菌沖掉。第二、駐紮於腸道的益生菌能產生乳酸、醋酸,除了可以抑菌外,更能修護腸黏膜,其使能附蓋於腸道表面,形成一道保護膜阻隔病原和過敏原的刺激,縮短腹瀉的時間。建議至少連續服用一至二週的時間。

那到底我們該選用何種益生菌來減緩急性腹瀉呢?可不是每種益生菌產品都適用喔。腹瀉者挑選益生菌產品的原則是,裡面不要含有輕瀉作用的成份(如:番瀉葉、鎂鹽、乳糖、蘆薈素等、大量纖維), 避免腹瀉情況更嚴重。為什麼會列出這些成分呢?原因在於許多市售益生菌是針對於便祕者使用,配方中大多添加上述成分,若是在急性腹瀉期又服用該類益生菌產品,反而會適得其反,微笑呼籲民眾,在選購益生菌產品時,一定要看清楚與看懂裡面的成分喔。

本文獲「微笑藥師網」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廖偉呈藥師

台北醫學院藥學系畢,中華民國註冊藥師,糖尿病衛教師,居家藥師照護合格藥師。

部落格:微笑藥師網
粉絲專頁:微笑藥師藥局
微笑藥師藥局
電話:02-27009655
諮詢Line ID:@smilerx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一段149-10號

微笑藥師網

微笑藥師網

查看全部

廖偉呈

微笑藥師藥局提供專業、信賴的醫療保健諮詢與親切的居家服務,詳細說明各方面的用藥及保健諮詢、糖尿病及三高的生活改善建議。

部落格:http://b303094004.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milehealthypharmacy

微笑藥師藥局
電話:02-27009655
諮詢Line ID:@smilerx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一段149-10號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