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疼痛伴怪聲 原是板機指作祟

撰文者: 張子容2016-07-16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子容報導)

李小姐今年22歲,從事行政工作,常常需要打電腦,近日中指和無名指關節的地方經常會有疼痛感,尤其是無名指,有時候彎曲之後就無法再伸直,相當困擾,只好求助復健科門診。

板機指可能是致病因子

新光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陳姿璇表示該案例為板機指,又叫做狹窄性腱鞘炎,主要是由手部掌側靠近掌指骨關節處的手指屈曲肌腱和其腱鞘,因為急性或慢性發炎所引起的。而其他疾病,如受傷、骨關節炎、一些免疫疾病等,也有可能為致病因子。

先天與後天皆有可能

陳姿璇醫師指出,板機指臨床上可發現在掌指骨關節的屈曲肌腱處有梭狀的突起物,在做指關節屈曲或伸展的動作時,會有疼痛的感覺,以及出現類似扣板機的震動聲,故因此得名。有些小朋友出生即有,父母卻常在一歲左右才發現,因此被認為是先天形成;但也有許多情形是後天發生,多在中年以後才產生。

拇指發生機率最高

後天板機指多與受傷血塊形成或反覆使用造成發炎有關,因此可逆性變化的機會比較大。雖然每一個手指都有可能發生,但是因為人類手指中,拇指的活動份量與其他四指的總合大約相等,因此過度使用的結果,拇指的板機指也是發生率最高的。

板機指的治療方式

陳姿璇醫師建議患者若有上述症狀要盡快就醫,目前可以透過復健、按摩等方式治療,絕大多數的兒童扳機指,只要沒有完全卡住,都可經由按摩及牽拉運動恢復正常。 若是大人的板機指,則會建議使用局部注射治療,效果較佳。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