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網路發問,醫師沒有「順便回答一下」的義務!有病掛號,才是尊重專業

大醫院小故事大醫院小故事 撰文者: Patty Chou2016-07-26

上週在臉書看到一篇文章「臺灣沒有好工作的最大原因,是我們不尊重專業的價值」,文章提到「大家願意花錢到飯店吃飯,買昂貴的名牌,或是去酒店應酬,但是不願意付費給專業的服務,而專業工作者,也常常不得不提供免費或低廉的服務」。該文作者自己也有很多「被凹」的經驗,秉持著希望專業價值被尊重的心態,所以婉拒這些免費服務的要求;然而,拒絕後卻會被貼上愛計較、很現實等龐大的人情壓力標籤,開口的客戶和朋友,從來不覺得自己是在佔人便宜或不尊重專業。

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是否曾經這樣對待過身邊或是網路上的「專業資源」?如果你有親友是醫療從業人員,你是否曾經要求免費或順便諮詢他們的專業意見,一旦被拒絕後,就感到有點不愉快?

我們不會走進任何一家餐廳,要求店家免費提供任何的餐點和服務,但是我們卻會覺得,如果走進診間,醫護人員沒有按照我們點的菜單走,要求退掛號費是應該的?這個邏輯其實是非常病態的。

全民健保的物美價廉,養成台灣民眾多半有一種心態:走進診間,就一定要拿到「藥」。因此,如果今天醫師專業評估後,認為不需要服藥治療,「只有」在診間內提供一些專業的建議,病人往往無法接受。我曾是某診所的院長特助,任職的那一年,我常常會聽到有病人不滿醫師沒有開藥,而提出「我要退掛!(退掛號費)」的要求。

長期希望改善醫病關係的我,一直都秉持著,如果事情是有道理的,雙方都可以商量,達到醫病雙贏的局面。但是我一直不明白,到底病人憑什麼可以因為醫師評估不需要服藥,沒有「滿載而歸」就要求退掛號?

如果醫師在醫療專業的評估下,認定病人不需要服藥,只需要在生活層面上做某些調整,你難道不應該為自己夠健康,而覺得開心嗎?又或者是醫師覺得你的症狀,不是該科別的專業,幫你轉去更合適的科別就醫,你難道不應該為此感謝,好在沒有白忙一場嗎?

我曾經跟美國的開業醫師朋友聊起這個現像,他用一種不可思議的眼神看著我,「在美國,基本上不太會發生這樣的情況,一旦發生,我們絕對不會讓病人退掛號,因為我的專業知識和時間,都是有價值的。」我繼續問朋友,難道不怕失去這個病人嗎?他帶著一抹微笑,表示病人有很多的選擇,沒有必要強迫推銷或挽留,「如果最後證明我給的建議是對的,他自然會回來,而且回來後會變得很乖(指尊重專業)。」

要改善台灣不尊重專業價值的現象,絕對不是一天兩天就能做到的,但是每當我們這樣寵病人,讓他吵就有糖吃,秉持服務業以和為貴的原則,無條件讓患者在沒有被開藥的情況下退掛號費,這樣的行為,就是不尊重專業價值的推手之一。

隨著網路時代、社群媒體的發達,民眾會因為想圖一個方便或貪小便宜,要求醫療從業人員「線上問診、諮詢」等,我自己也曾經犯過這樣的錯誤。直到有一次,醫師朋友跟我說「沒有親眼看到患者的症狀,我沒有辦法給你更多的建議,真的有需要的話,到門診掛號吧」,我才突然領悟到,我犯了多大的錯誤。

下回,當醫療從業人員婉拒你「免費服務」的要求時,非但不該在他們身上貼上愛計較、很現實等的人情壓力標簽,反而要回過頭來謝謝他們,因為這代表他們為對自己的專業領域、價值負責,所以他「不隨便」也「不順便」。


讓我們先從尊重身邊的專業價值做起,有一天,我們自己的專業價值,也會被他人尊重,台灣才會在未來的某一天,變成一個專業價值開始被尊重,人才不再外流的地方。

作者簡介_Patty Chou

大醫院小故事》粉絲團作者、創辦人,業餘傳播人。希望透過小故事幫醫療人員打氣,同時用簡單易讀的語言,讓大眾更了解診間故事及台灣醫療環境,期待能降低醫病資訊不對等、改善緊張的醫病關係。

「大醫院小故事」專欄文章列表

大醫院小故事

大醫院小故事

查看全部

Patty Chou

大醫院小故事》粉絲團作者、創辦人,業餘傳播人。希望透過小故事幫醫療人員打氣,同時用簡單易讀的語言,讓大眾更了解診間故事及台灣醫療環境,期待能降低醫病資訊不對等、改善緊張的醫病關係。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