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運動過猛一命嗚呼!安「心」運動靠這4招

撰文者: 駱慧雯2016-08-01

愛吃大餐又怕胖,如何消除脂肪和罪惡感?運動絕對是選項之一。不過,小心猛力揮汗運動的背後,往往暗藏「傷心」的陷阱!日前台北市就有1名中年男子,連續幾天吃完大餐後展開極高強度的運動,造成胸悶不適,當天晚上猝死於家中。對此,國民健康署提供安心運動4原則,讓民眾動的安心、少煩惱。

運動過猶不及,若平日久坐且無規律運動習慣,劇烈運動反而有誘發心肌梗塞及心臟猝死的風險。圖非當事人。
運動過猶不及,若平日久坐且無規律運動習慣,劇烈運動反而有誘發心肌梗塞及心臟猝死的風險。圖非當事人。

吃多、動多、快樂多?男子運動過度丟了命

這名年近50歲的朱先生,平日嗜吃美食及熱愛大量運動,常在朋友群組中笑稱自己「吃多、動多、快樂多」,但他7月初在連續幾天參加聚餐後,一如往常到健身中心運動,自行使用跑步機快跑10公里及重量訓練等極高強度運動後,出現心肌梗塞的症狀如呼吸急促、胸悶及全身無力,當時未緊急就醫,僅在家人陪同下返家休息,沒想到夜間情況加劇,還來不及到醫院就在家中過世。

過猶不及!運動強身不傷心該怎麼做?

根據衛生福利部103年死因統計,心臟病是國人第二號殺手,共奪走1萬9400條寶貴的性命,平均每27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病。雖然醫學早就證實運動有助降低心血管疾病和心臟病的死亡風險,但若運動過猶不及,若平日久坐且無規律運動習慣,劇烈運動反而有誘發心肌梗塞及心臟猝死的風險。

如何才能動得健康又開心?國民健康署提供4個運動健身的原則,提醒民眾注意運動安全。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