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氣大喝苦茶降火?五臟對症調理才有效

撰文者: 洪毓琪2016-08-05

不論是心浮氣躁、嘴破、皮膚癢、小便黃、晚上睡不好,面對上述問題,「啊...應該是火氣大引起。」這樣的想法,往往是多數人第一的直覺。於是便積極喝苦茶、青草茶,以為這樣就可以有效降低火氣,讓身體不適迎刃而解。然而,真是如此嗎?且聽專業中醫師怎麼說!

不論是心浮氣躁、嘴破、皮膚癢、小便黃、晚上睡不好,面對上述問題,「啊...應該是火氣大引起。」這樣的想法,往往是多數人第一的直覺。
不論是心浮氣躁、嘴破、皮膚癢、小便黃、晚上睡不好,面對上述問題,「啊...應該是火氣大引起。」這樣的想法,往往是多數人第一的直覺。

中醫談上火 「火氣大」是發炎、亢進狀態統稱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醫師黃浩瑞表示,雖然傳統中醫確實有火氣的概念,但與民眾的認知卻有些許差異。中醫疾病概念發源於《內經》:「夫百病之生也,皆生於風寒暑濕燥火,以之化之變也。」中醫將身體與自然相應對,用自然變化來解釋人身體的許多不適。一直到金代劉完素提出「六氣皆從火化」及「五志化火」的論點,才逐漸完成火氣的概念。

也正由於古人觀察疾病表現,多數具有體溫上升、情緒煩躁、黏膜皮膚紅腫破損等發炎反應,這些反應多屬亢進狀態。若以自然界現象形容就如同火焱一般,所以,也就因此把這些症狀稱為「火氣大」。由此可知,「上火」是中醫對許多症狀的一個籠統、模糊的說法。

「火氣」還有分虛實 實火來去快,虛火緩而慢

不過,「上火」可不是如此單純的特定疾病。事實上,中醫又將「火氣」細分為實火和虛火。外邪、外因誘發的急性發炎都屬於實火範疇,例如蚊蟲叮咬、外傷、感染等疾患。此類包含西方醫學中對抗病原體,或不正常細胞的免疫反應。

若細菌不斷滋生、反覆受傷,或是飲食失調、缺乏睡眠、壓力過大等因素,逐漸導致抵抗力下降而無法順利痊癒,就會演變成慢性發炎,也就是中醫認為的虛火症狀。以西醫觀點來看,抵抗力下降也可能肇因於某些維生素不足、營養缺乏,而虛火也不像實火來去皆快、症狀劇烈,通常會較為緩和且緩慢。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