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日本紅到台灣!藥師告訴你「休足時間」和「樹液貼布 」真的有用嗎?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呂文軒 藥師2016-08-12
小表妹去日本玩了幾天,回來之後一直和我說網友們推薦的必敗產品「休足時間」,多好用就又多好用。

仔細看,這不是小7就有在賣的東西嗎!?

再上網google一下,還真的有一堆網友在喊燒,引起我的反骨心態了。進一步查個詳細,果然,可以讓我一直笑…一直笑…一直笑。

真個是外行的看熱鬧,內行的看門道。來吧!我們來看看產品內容:

原廠說明:本品採用特製高含水凝膠(PAC-55),將高彈性針織基底與高分子材料排成網格狀(海綿狀)後,向內部注入足量水分製成。可貼在小腿肚、腳脖及足底等急需舒緩的酸脹部位,水凝膠中的水分會遇熱汽化,與清涼成分薄荷醇同步發揮效力,清涼舒爽之感長效持久。舒緩成分溫和不刺激,長時間敷貼也不易引發皮膚炎症。更添加5種芳香精華(薰衣草、鼠尾草、迷迭香、檸檬、甜橙),令身心倍感舒放愉悅。

簡單說,就是一種「水凝膠製品」,加了薄荷、貼起來會涼、不容易起藥疹、有加精油的貼布。

換個角度看:

1. 水凝膠製品:坊間常見的,就是軟軟QQ的「退熱貼」,其他又或是緩解酸痛的「水性止痛貼布」這類東西。

2.加了薄荷、貼起來會涼:其實只要有加薄荷,就會是涼的東西,管你是不是貼的還是吃的,一支25元的薄荷棒最涼了。其實單純的水性貼布如「退熱貼」,貼起來也會微微地涼,因為水會蒸發帶走熱量(汽化熱),和原廠說明真的一模一樣。這只是簡單的物理原理,基本上退熱貼若滴上幾滴薄荷精油,也差不多就是類似的東西了。

3. 不容易起藥疹:只要是「水性貼布」都不容易會有藥疹,不然「退熱貼」就沒人敢用了。不過,會不會起疹子也和每個人膚質有關係,只能說,水凝膠類的機率是低一些。

4. 有加精油:香香的而已,沒什特殊用途,記得,只有「藥品」才能宣稱「療效」,即使有加一百種精油,抱歉,依然不能宣稱療效。

總之,「休足時間」其實就是類似「加了薄荷和香精油的退熱貼」。

這種東西對酸痛,大概就是涼涼舒緩的反應。對於疲勞的肌肉,只要涼涼的當然都舒服,沒什麼特殊,就和運動員事後的冰敷道理相同。

當然,逛了一整天,回到飯店洗個澡再睡個覺,疲勞的腳也會舒服些,貼不貼這什勞子,其實影響不大,畢竟水凝膠最大的功能是散熱,精油最大的作用是聞起來香香。

真正佩服的是廠商後續開發出各種形式的貼布(如加了顆粒),創造需求(標榜逛街必備、遊日必敗),這點真的厲害。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