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過號關我屁事!」家長不耐等怒罵...兒科醫師:父母的所有舉動,孩子都會學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撰文者: 陳木榮2016-09-07
「別人過號關我屁事!」

幾年來曾經有2位心急看病不能等的人,在柚子醫師面前說過這句話,大家可以想像,當然是那種興師問罪殺氣騰騰的口氣。

第1位是個天不怕地不怕的中年大嬸,當時柚子醫師看完23號的小病人之後,依照診所內的過號規定,安插了1位過號的年輕媽媽帶著小貝比看診,看診結束之後燈號再跳24號,想不到門一打開大嬸就擋在門口,不讓年輕媽媽出去,口中大罵「長得乾乾淨淨的,怎麼這麼不要臉,看病還敢插隊」。柚子醫師趕忙起身打圓場先讓年輕媽媽離開,接著告訴大嬸這位年輕媽媽原本預約號碼是9號,因為遲到而過了預約號碼,在櫃台報到之後,依照過號規定安排在23號看完之後進來看診,這樣的安插號碼是合理的,不能因此就說是插隊。

大嬸仍然怒氣不消,完全沒有辦法接受這樣的解釋,直接警告柚子醫師:「別人過號關我屁事!我的孫子發燒,我掛24號,你去問路人都知道23號看完就應該是我孫子看!下次你給我叫過號的人全部排到最後的號碼去。」

「……下次如果您過號,我就照您的吩咐做!」柚子醫師膽子小,看大嬸正在氣頭上,心中雖然想著回答這句話可是不敢說出口,大家請多想一想,年輕媽媽原本預約號碼是9號,如果她準時到現場沒有過號,年輕媽媽本來就會在大嬸之前看完病,在這樣的過號安排規則之下,大嬸其實是沒有任何吃虧的。雖然柚子醫師能夠理解自己的號碼前面多了別人看診的感受,可是聽到「別人過號關我屁事!」這句話時,總覺得一個人自私的個性表露無遺。

第2個說出同一句話的人是一位高學歷的男性,原本預約了33號,可是到現場時已經是36號了,報到了之後櫃台同仁客氣的說:「爸爸!今天過號的人比較多, 請在等候區稍坐等安排!」爸爸回答說:「過號不就是安排下一個號碼看診嗎?我直接在診間門口等就可以了吧?」

櫃台同仁客氣的解釋:「現在有4位過號的人都回來報到,如果都安排下一個號碼就看診,那對在現場等候的人實在不公平,因此我們會幫你照規定安插,也因為您的前面還有3位過號需要安插號碼,因此您可能要等一段時間」

柚子醫師真的沒有騙各位,時間過去了,輪到這位爸爸帶著孩子看診時,是用腳踹開診間的門進來的,一屁股坐下了之後,先罵:「你定的什麼狗屁規定,為什麼過號要等這麼久,別的診所過號都是安排下一個號碼就看診。」

其實當爸爸說出「狗屁規定」四個字時,柚子醫師心情很不好,耐著性子回答說:「如果過號都安排下一個號碼就看診,那大家都過號再來就好了,完全沒有人需要在現場等,這是不對的,在我的診所過號就是照規定安排。」爸爸完全不聽,接著提高音量再說:「就算照規定安排也不該等這麼久,這是什麼狗屁規定。」柚子醫師只好再解釋:「今天剛好有4位過號,診所只好照順序一位一位安插號碼,所以今天等得比較久。」爸爸同樣還是聽不進去,同樣的一句話再度出現:「別人過號關我屁事!」

柚子醫師的心情再度低落,沒有再跟爸爸解釋下去,一邊看診一邊在腦中想:別人過號你也過號,別人先回來現場報到,當然照規定先安插別人看診,為什麼你會覺得現場等候的人及同樣過號的人都比不上自己重要,你過號已經引起別人的不方便,你卻為了自己需要等候而大發別人脾氣。

1
2
單頁閱讀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查看全部

陳木榮 醫師

柚子醫師

陳木榮醫師,一個4歲女兒的爸爸,柚子小兒科診所院長,大家都叫他柚子醫師。

曾任《過敏性鼻炎及其對氣喘的影響簡易指引手冊》台灣區總編譯、《親子天下嚴選》部落客、《未來Family》專欄作家

多次受邀擔任TVBS健康兩點靈、緯來綜合台姊妹淘心話、八大電視台WTO姐妹會、三立電視台婆媳當家、超視請你跟我這樣過健康諮詢醫師

嬰兒與母親雜誌評比2012、2013、2014全國小兒科好醫師

歡迎加入:《柚子小兒科診所臉書粉絲團》
歡迎參觀:《柚子小兒科診所部落格》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