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苔黃黃的,是消化出問題!中醫教授揭密:從舌頭看出胃有什麼毛病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李志剛2016-09-09

很多人應該都看過美食紀錄片《舌尖上的中國》,可是再好吃的美食,假如你沒有胃口,照樣會食之無味。所以,比起舌尖上的美食,我們更應該關注舌尖上的健康。所以,今天我就來講講舌尖上的胃病。 

在中醫裡,我們把舌背上那層薄、白、潤的苔狀物叫作舌苔。它是由胃氣所生,而五臟六腑天賦的氣性都源於胃。所以,我們認為從舌苔顏色、質地的變化中,可以看出臟腑的寒、熱、虛、實,以及疾病的性質和病邪的深淺。當然,今天在這裡我們主要講胃病。 

臨床上我們見到的胃病患者,在舌苔上都有所反映。有的人舌苔厚膩,有的舌苔發黃,甚至有的舌苔發黑、剝落。一般情況下,患者的苔色與苔質同時都會出現變化,所以要綜合起來判斷病症。 

我們先來看舌苔的顏色,也就是苔色。正常情況下,舌頭應該是淡紅色,而舌苔應該是白白的、薄薄的一層,均勻地平鋪在舌面上,只在舌面中部和根部稍微厚一點。舌苔上面的味蕾顆粒均勻,而且乾濕適中,嘴巴裡沒有異味。一旦出現疾病,苔色就會發生變化。 

然後我們來看舌苔的厚薄。這個厚與薄,不能憑感覺判斷,要以是否能見到舌體為標準。假如透過舌苔能看到舌體,就都是薄苔。只要是薄苔,病情一般都比較輕。所以,假如舌苔由厚變薄,一般都表示病情有所好轉。 

除了顏色與厚薄之外,還要觀察另一個情況,就是舌頭表面是否有裂紋。但如何觀察舌苔也是有講究的。我們先要把嘴巴盡可能張大,但不要太用力,然後伸出舌頭,保證整個舌體自然、放鬆、平展,然後舌尖略微向下,這樣才能保證舌頭上的氣血運行是正常的。看的時候,我們得先從舌尖開始,然後沿著舌中、舌側一路看過去,最後才是舌根。 

現在我來給大家介紹幾種胃病患者常見的舌苔表現: 

首先是舌苔顏色正常,只是比較厚,有輕微的口氣。這說明胃有點小毛病,但問題不大,假如沒有其他不舒服的感覺,那麼只需要調整飲食和生活習慣即可。 

其次是舌苔呈現黃白色、厚而膩,也有酸臭的氣味,而且這層黃白色的厚苔很難刮除。這往往是因為胃消化功能紊亂出現積食引起的。黃苔主熱症,我們要注意飲食清淡,可以適當選擇一些消食的食療或者藥療方。 

再次是舌苔發黑並且黏膩。當你確認自己不是因為吃了紫黑色食物把舌頭染黑,而且連舌尖和舌側也呈現深紅甚至青紫色時,就一定要重視這種黑色的舌苔。它往往表示熱極化火,胃病相當嚴重,必須讓醫生診斷並且進行治療。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