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烤肉必看》鐵網、鐵盤、石板...4種烤肉方式哪個最健康?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鄭永銘 老師2016-09-14

今天來聊聊最有古早味的碳烤方式。

烤肉第一步當然得先生火,但若用傳統的火種,往往生火升到一把火都上來~網路上有教一種利用衛生紙與沙拉油,來製作強力火種的快速生火方式,不過由於木炭上的沙拉油在後續的燃燒過程中會產生多環芳香烴的濃煙,因此這種方法美中不足。

依我嘗試過的經驗而言,沙拉油只需淋在紙上即可(木炭不必淋),這樣生火的速率其實就夠快了,而且紙燒完後就幾乎沒什麼濃煙。生火速率的瓶頸主要還是在於木炭擺放的方式,採用童軍露營時生營火的堆疊方式就是運用熱對流的原理,讓新鮮的空氣能有效的從縫隙中鑽進木炭堆裡,這樣燃燒就會比較旺盛。

Ryube801960@flickr

提到童軍露營,我還記得當時團長有教一種以紙捲成的生火棒來取代火種與細樹枝的方法

等火生起來之後不要急著烤肉,應等火滅了煙也熄了之後才來烤,煙滅了可以減少多環芳香烴附著在食材上,火熄了則是溫度較低,比較不會發生表面已經烤焦但裡面還沒熟的狀況。

但若能等到木炭表面已有白色灰燼的悶燒狀態時更佳,在這種狀態下來烤肉比較能鎖住肉汁,肉吃起來才不會乾乾的。至於在過火儀式的過程中,通常會等到木炭表面已有灰燼覆蓋時才來進行,這是因為灰燼具有隔絕空氣的效果,在這種缺氧狀態下的悶燒溫度較低,同時灰燼也有降低熱傳導的隔熱效果,如此信徒過火時才比較不會被燙傷。

接著來聊聊原子炭(小編OS:當初商家取這個名字大概跟原子筆是一樣的用意),它的材質有兩種,一種是使用木屑當原料(斷裂面是棕色),另一種則是使用椰子殼當原料(斷裂面是黑色)。

日式燒烤店是使用下方這種椰子炭(炭精)來烤肉,由於其炭化較完全,因此燃燒時煙比較少而較安全。但是因為是以機械擠壓,密度較木炭高,所以並不容易點燃,必須使用瓦斯噴燈來點才行。

接下來就是重頭戲了,到底是要使用鐵網烤?還是鐵網+鋁箔?抑或是更高檔的鐵盤或岩燒?其實這各有優劣: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