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也會橫著長!拔除水平智齒前你該知道哪些事?

撰文者: 羅詩樺2016-09-23

牙齒是人一生中不可或缺的身體器官之一,然而縱然百般不情願,當它鬧起脾氣來,再倔強的人都還是要乖乖找牙醫師報到,只因為它痛起來簡直是驚天地、泣鬼神!究竟是誰這麼厲害?答案就是鼎鼎大名的「智齒」啦!

智齒一定要拔嗎?

牙科李昆縉醫師指出,臨床上所有牙齒中,最後長出的就是第三大臼齒,就是我們俗稱的「智齒」。但智齒若長的位置、方向異常,稱之為阻生牙,因清潔不易常常造成牙齦發炎或影響第二大臼齒齲齒,所以通常建議拔除。反之,若智齒長的位置、方向正常且具備咬合功能及清潔容易或可合併其他治療方法;還是可以保留智齒。

我的水平智齒不痛不癢,可以不理它嗎?

智齒生長的方向會因個人牙弓的大小等因素,是天生就決定了,並不會因外力影響生長的方向,因此水平智齒都是天生的喔!另外,智齒大約在17~21歲左右就會開始萌「牙」,如經醫師評估無咬合功能,建議萌發時就可盡快拔除,以免未來造成更多生活困擾。

不過拔牙實在是一件勇氣十足的事,多數人大多是牙痛到受不了才會看牙醫,如果真的不想水平智齒來亂,平日就要做好確實的清潔程序,使用貝氏刷牙法並搭配牙線、沖牙機等輔助清潔,就可以避免智齒周遭因為清潔不乾淨、牙菌斑累積引發的發炎現象。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