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士注意! 小便時間變長恐是攝護腺肥大

撰文者: 郭庚儒2016-09-25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55歲的劉先生,體型肥胖有過敏病史,經常就醫看感冒;近日,他感到解尿不順、小便時間變長,甚至每晚都要起床小便,就醫檢查才發現,原來是攝護腺肥大。醫師指出,攝護腺肥大是常見的男性老化疾病,建議40歲以上應每年定期檢查攝護腺。

40歲後 攝護腺肥大風險增

家醫科診所院長王宏育表示,正常情況下,男性從40至45歲開始,攝護腺可能會因內部長出良性腫瘤而變大,導致尿道變得狹窄,這種疾病為良性攝護腺肥大,會造成頻尿、夜尿、排尿困難等症狀;雖然不會致命,但嚴重影響工作及日常生活,必須及早接受治療。

評分表自我評估

王宏育院長指出,常有頻尿、夜尿或小便滴滴答答的情況,可利用「國際攝護腺症狀評分表」自我評估,共有7大問題,包括「小便解不乾淨」,「2小時小便一次」、「小便斷斷續續」、「尿急憋不住」、「小便無力」、「用力才能解出小便」,以及「晚上睡覺需要起床小便」。評估標準以過去1個月內,發生小便的情形及解尿問題1次為1分,每項最多5分。

及早治療 控制症狀

王宏育院長強調,得分0至7分為輕度,每年定期檢查攝護腺;8至19分為中度,立即至醫院接受攝護腺檢查;20分以上為重度,應接受治療;服藥為主要的治療方式,嚴重則需手術切除攝護腺。

【相關文章】腹部鼓脹且排尿困難 竟是攝護腺肥大導致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