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病強身?人參併藥恐致腦病變

撰文者: 徐平2016-09-26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隨著中醫養生熱的興起,有越來越多人願意嘗試以中草藥來調理或治療身體疾患,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統計,目前全世界約有3/4以上的人口,曾經嘗試或仰賴中草藥來治病,而在台灣約有66%經常性使用中藥,並佔門診健保使用頻率的15%。

中西藥併用治療疾病相當普遍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藥劑科藥師柯閎仁表示,中藥給人的觀念就是「有病治病,沒病強身」,部分民眾在接受西藥治療的同時,也會求助於中醫以中草藥治療或藉由天然草藥所做的健康食品,來加強對病情改善,所以中西藥併用治療疾病在臨床上已相當普遍。

中草藥缺乏有效性、安全性資訊

中藥與西藥的併用,或許可以提高療效,但也可能會產生非預期的不良反應,特別是大多數的中草藥缺乏有效性、安全性的科學資訊,可以提供給醫事人員作為臨床上用藥安全把關的指標,造成民眾因中西藥併服引發的藥物不良反應。

5撇步 養生不養病

併服人參與口服降血糖藥物會造成低血糖,導致腦病變損傷病情加重,銀杏與抗凝血藥併用,會增加手術後傷口出血的風險,同時服用紅麴與Statin類降膽固醇藥,則會增加橫紋肌溶解的發生率,中藥也可能會降低西藥的藥效,如:牡蠣、石膏、龍骨會減少抗生素而影響其療效,藥物造成的交互作用,提供5撇步讓大家能養生不養病:

1) 看診時主動告知醫師目前有在使用的中西處方藥、成藥及健康保健食品。

2) 不要合併使用治療相同症狀的中西藥,以避免重複用藥。

3) 同時服用中西藥時,應至少間隔1至2小時讓胃得以排空。

4) 可利用衛福部所提供的「中西藥交互作用資訊網」獲得相關資訊。

5) 出現任何不適症狀,請立即與醫師或藥師聯絡得到協助。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