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藥材先泡冷水!你吃中藥的方法對了嗎?

撰文者: 駱慧雯2016-10-10

中醫養生風氣盛行,幾乎家家戶戶都有煮藥膳鍋,甚至煮水藥的經驗,但一拿到藥材,您會像洗蔬果一樣先刷洗,還是完全不洗,直接放入鍋中煎煮?中醫師表示,民眾在處理或保存中藥時,常犯一些小錯誤,輕則影響有效成分的釋放,嚴重恐讓藥材變質或腐壞,而損害健康。

錯誤1:保存中藥時,用袋子裝好就妥當了?

童綜合醫院中醫科主任陳彥仁表示,民眾可取得的中藥材大致可分為「乾燥藥材」和「科學中藥(藥粉)」兩類,無論是那一種藥材,即使是從醫院診所拿回家、一包包封妥的藥袋,在不使用的時候,都建議用夾鍊袋密封好,再放入冰箱冷藏。冰箱有保鮮和些微除濕的功能。

台灣的氣候潮濕悶熱、水氣多,若中藥材保存在不通風,或非密閉的容器內,容易受潮、變質,可能讓藥效大打折扣。尤其是當藥材出現發霉情況,更可能讓藥變成毒,損害健康,舉例來說,紅棗和大棗腐敗時會產生「黃麴毒素」,黃麴毒素具有肝毒性,且為世界衛生組織列管的一級致癌物。

台灣氣候潮濕又悶熱,中藥材若保存不當而受潮、變質,容易降低藥效。
台灣氣候潮濕又悶熱,中藥材若保存不當而受潮、變質,容易降低藥效。

為了避免吃到品質變差的中藥,密封後冷藏的保存方法不容馬虎,一旦藥材出現受潮、長蟲、發霉、耗油味的狀況,應丟棄不再食用,就連現在常見的科學中藥,若出現結塊現象,最好也別再吃。至於保存期限,乾燥藥材放冰箱冷藏後,最長不能放置超過1個月,煎煮好的水劑(水藥)不能放超過3天。

錯誤2:中藥材不用洗,直接放入鍋中煎煮就行了?

中藥材的種類繁多,有些中藥材的有效成分屬於水溶性,不適合大力刷洗,以免洗掉藥效成分。若擔心藥材的製作,或配藥過程沾染到灰塵,頂多用清水沖一沖就好。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