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悶容易喘 小心瓣膜逆流!

撰文者: 徐平2016-10-22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70多歲康老先生,因二尖瓣膜逆流及主動脈瓣膜逆流,造成下肢嚴重水腫、心臟衰竭,情況危急,瓣膜因老化鬆脫,就會有瓣膜「逆流」或「閉鎖不全」的問題,使血液在心房、心室及主動脈間來回流動,造成心臟功能異常,老先生就是最明顯的例子,經過診治,採用瓣膜修補的方式為患者進行手術,手術順利成功,病患恢復情況良好。

留住瓣膜 避免感染、損壞風險

台北慈濟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諶大中表示,瓣膜修補手術比置換人工瓣膜需要更多的手術時間與手術技巧,對於患者來說,除了能留住自己的瓣膜,讓心臟功能維持得更好,還能避免置換人工瓣膜後所可能增加的感染、血栓或是人工瓣膜長期使用下鈣化與損壞的風險。

瓣膜逆流無明顯症狀 嚴重恐死亡

諶大中主任進一步說明,遇到主動脈瓣膜逆流的狀況,一般多採用置換人工瓣膜的方式處理,此次他為患者同時進行二尖瓣膜,與主動脈瓣膜修補手術,避免了置換人工瓣膜所可能造成的風險,提供了患者最適切的手術選擇。

瓣膜逆流初始並無明顯症狀,所以容易被忽視,隨著時間,嚴重者可能引起心臟併發症、心臟功能衰竭,甚至死亡,不可不防,他表示,修復手術較符合人體生理需求,雖然手術過程較為繁雜、困難,但效果遠比瓣膜置換來得好,而台北慈濟醫院擁有這樣的技術與能力,自然選擇對患者最佳的手術方式進行處理。

異常胸悶、容易喘 盡早就醫檢查

瓣膜逆流好發主因為退行性病變,多發生於中老年病患,諶大中主任建議民眾留意身體狀況,定期健康檢查,如有發現異常胸悶、進行運動或體力勞動時容易喘等不適症狀時,宜儘早就醫檢查,並依照病況嚴重性評估是否進行手術治療。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