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睡不好 少糖牛奶助入眠

撰文者: 徐平2016-10-31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睡眠是生理的基本需求,失眠是最常見的睡眠障礙,國外的流行病學調查,20%~30%的成年人有睡眠問題,老年人甚至高達35%,持續性的失眠會使病人不但晚上苦惱,白天也無法正常工作、唸書、或做家事。同時也會對其人際關係造成莫大苦惱。

頭昏腦脹、肌肉痠痛 影響人際關係

衛生福利部新營醫院精神科邱俊達醫師表示,失眠的症狀主要包括入睡,維持睡眠及無法熟睡3種困難,另有一種失眠症狀表現在一大早就醒來,且心情低落,常見於患有嚴重的內因性憂鬱症患者,無論哪一類失眠症狀,患者多半會抱怨白天精神和情緒不好,頭昏腦脹,肌肉酸痛等,進而影響日常生活與人際關係。

血壓藥、咖啡、精神疾病會影響睡眠

每個人需要的睡眠量因人而異,隨著年齡的增加,睡眠的生理需求相對減少,影響睡眠的因素可能為身體疾病,如疼痛、呼吸系統障礙,或藥物或物質的作用,如高血壓藥物、咖啡、茶等,精神疾病如焦慮症、躁鬱症等也會影響睡眠,生活壓力造成失眠、睡眠環境改變、生活作息或時差改變也是常見原因。

定時就寢、起床 避免白天補睡

邱俊達醫師表示,養成良好睡眠習慣的建議,包含定時就寢、起床,假期或週末也盡量不要改變,保持床舖及四周環境的舒適,白天適度運動,但睡前不要過度運動,有睡意時才上床,避免在床上做事、看書,若上床超過30分鐘仍無睡意,下床走走,不要急,可嘗試睡前喝一杯加少量糖的溫牛奶,或試試洗個熱水澡才上床睡覺。

此外,應盡量避免午睡或白天補睡,飲食方面,傍晚不要喝茶、咖啡、可樂等含咖啡因的食物,避免睡前空肚子或吃太飽或喝太多水,不得已吃安眠藥需依照醫師囑咐使用,不要自行增減或停藥。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