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不持久,才是體貼的好男人!性治療師揭露你不知道的「早洩」7個秘密

撰文者: 曾寶瑩 性心理博士2016-10-26

來找我想改善早洩的男人們,都因為「撐不住」而十分焦慮。有的男人被老婆打成洩慾怪獸,抱怨他做愛只是發洩性慾,根本不管老婆慾火,草草抽插、結束倒頭就睡,根本是自私自利的臭男人。也有人因為滿足不了老婆,變得更心慌意亂,越想好好控制就越失控,逐漸失去自信,開始逃避老婆,成為老婆外遇的強力推手。

這些男人都是被冤枉的好男人,他們其實都很在乎另一半,當我問他們「性滿足對自己比較重要,還是對伴侶比較重要時?」他們的答案不是:「一樣重要」就是「對伴侶比較重要」。

我們真的應該要好好改變對「早洩」的理解,別再用「男性雄風」、「男性尊嚴」的角度檢查男人。男人撐不住,很多時候就是因為太在乎對方,希望對方也能得到性滿足,這明明是一種很棒的服務心態、一點也不自私,他們只是太興奮、沒辦法控制射精,太緊張、太焦慮,他們明明就是體貼女人的好男人阿。

不過,每次當我這麼對人說起「早洩真男人」理論,就會被譏笑,說我太理想化,人心是肉做的,不是大道理打造的,做愛只能一下下,不僅身體沒辦法爽,心理感受也會因為才投入就結束而覺得空虛失落。

好吧,既然我無法改變早洩帶來的挫折感受,那就好好的為持久度進行一場戰鬥吧。但為了避免再出現拼命自慰,卻反而拉高敏感度的悲劇發生,這7件事,你們最好先知道。

一、多久才算早洩

要持久,得先設定目標。如果可以,你想要多久。我曾經收過一個廣東來的個案,他說「少說也得30分鐘。」而他平常愛愛的時間差不多是3~4分鐘,這個目標會不會太遠大?

夠不夠持久,主觀上要看伴侶之間的滿意度,如果伴侶覺得一分鐘很開心,那一分鐘也是男神。相反的,如果伴侶覺得沒有十分鐘以上,怎麼能算做愛,那你可能就得設法往十分鐘挺進。

那,有沒有一般的標準嗎?根據國際性醫學協會定義,陰莖在未進入,或進入一分鐘內射精,而且無法自主的控制延遲,同時對親密關係產生傷害。這就是醫學定義下的早洩。

那麼,心理學怎麼看呢?在美國從事性治療超過30年以上的李曼博士說,男人自然的平均動作時間大約是2分鐘。若是看女生的滿意度,5分鐘是女人覺得舒服的平均數字,7~10分鐘則是最爽的時間。所以,如果你的伴侶說不出自己想要多久,那麼,超過1分鐘、奔向7分鐘,是擺脫早洩的美好目標。

二、為什麼會早洩

射精是由神經啟動的反射機制。當人受到身體和心理的性刺激,比方說,撫摸身體、看見對方裸體、或是開始性幻想,都會產生性興奮。當性興奮累積到一定程度,就會啟動射精的反射作用。

在治療上,我們會把早洩分成生理性早洩、心因性早洩和混和性早洩。陰莖敏感度高、射精神經反射太興奮、雄性激素睪固酮過高、過度疲勞都會造成生理性早洩。而心因性早洩則通常是因為性愛壓力、生活壓力或是過去的自慰習慣不好所造成的。越想好好表現,越無法控制。

不過,人的生理和心理經常是相互影響的,很多時候,心理上的性興奮強度過強,或是生活壓力、個性緊張急躁,也會讓陰莖的敏感度變高、失去控制射精的能力,相反的,陰莖敏感度過高也會讓人的心裡變得更興奮、更緊張,所以很多早洩都混和了生理和心理的因素。

三、要怎麼改善

想要改善早洩,可以從這5方面下手!

1. 降低生理敏感度:先找出陰莖勃起後的敏感點,有人是龜頭、有人是繫帶、有人則是陰莖主體的兩側或根部,然後用手拍打這些部位,或是用質感好的毛巾推揉這些地方,可以讓神經減稍微減敏感。

2. 降低心理敏感度:仔細想想,哪些情境特別容易讓你心理太興奮或太緊張。比方說,對方摸你、你看著對方的身體、你不知道對方的感覺,或是,你總會想起以前失敗的經驗。然後改變這些情境和想法,比方說,先別讓對方摸你、你不要看著對方的身體、在做愛前好好問問對方的感覺和需要。至於過去失敗的經驗,嗯,我知道那很難忘記,你先試試看用心理替代法,只要一想起來,就在心裡默念123,記得慢慢念,讓心理忙一下,或許可以沖淡一些擔心和焦慮的感覺。

3. 加強射精控制的能力:你可以先放慢自慰速度,加強自己對射精反射點的察覺能力。感覺性興奮度達到60%想射精的程度,就要開始用「動停法」控制射精,停止自慰的動作,用力阻止射精感攀升,等感覺過去後,再繼續緩慢自慰。60%射精感可以控制後,再逐漸增加到性興奮度70%時再控制射精。不要每次都等到已經80%~90%了才想要控制射精,那時候早就過了射精反射啟動點,一去就不回頭了。

4. 打破由自慰習慣所形成的反射反應:這點特別適合那些不論是看A片自慰、或是躲起來自慰,都習慣搶時間趕快射精的人。習慣一旦建立,要改變也很困難,這是因為我們的身體和心理,都會產生自動的反應傾向,如果你自慰一向很快,又怎麼能期待陰莖在做愛的時候可以慢慢品嘗呢。

更何況,A片的刺激還會改變大腦激發的方式,大腦反應就像程式設定一樣,一旦寫好要改變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所以,如果你以前會看A片自慰,就先停止看A片吧,以前自慰速度很快,就把速度放慢下來吧。建立新的習慣,舊的習慣才能被真正改變喔。

5. 改善伴侶關係:嗯,做愛是兩個人的快樂活動,相互瞭解可以讓你更放鬆,如果你不知道對方在想什麼、感覺是什麼,或者對方根本就在生你的氣,或者默默為你打分數,那麼請找個不是做愛的時間好好聊聊吧,心靠近一點,身體也會自在一點。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