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醫:星雲大師出血性腦中風 這樣做遠離可怕殺手

撰文者: 黃曼瑩2016-11-03

佛光山星雲大師原本即患有三高,有高血壓、缺血性心臟病史,也曾經多次中風。豈料日前因嘔吐、四肢乏力、嗜睡,而就醫檢查,結果診斷為大腦左側「出血性腦中風」。經過手術治療後,目前在加護病房觀察,雖然仍然有昏睡,但是神智清醒。

佛光山星雲大師「出血性腦中風」,手術過程順利。(圖片/取材自佛光山全球資訊網)
佛光山星雲大師「出血性腦中風」,手術過程順利。(圖片/取材自佛光山全球資訊網)

名醫:星雲大師左腦側室有拳頭大的血塊

高雄長庚醫院組成醫療團隊,並由召集人、名譽院長陳肇隆出面說明星雲大師的病況。陳肇隆醫師是國內肝臟移植的權威名醫,為我國及亞洲肝臟移植開拓者,並率先使用腦死定義、促成我國達成亞洲第一個腦死亡器官移植立法,在肝臟移植領域不斷突破,創立多項肝臟移植紀錄,並在活體肝移植維持全球最高的存活率。也曾經因此獲得特殊醫療貢獻獎。

陳肇隆醫師表示,星雲大師是在左腦側室有個拳頭大的血塊,約100cc,屬於出血性腦中風。所幸,患者的血塊是在腦室裡,對腦細胞破壞損傷較小,出血後腦部雖會水腫,但預期對記憶力、智能的影響較小。

清除腦中血塊手術過程順利

因此,經過醫療團隊經評估,不宜拖延,決定開刀移除。31日下午1點由高雄長庚醫院神經外科醫師何治軍主刀,清除腦中血塊,65分鐘後拔除氣管內插管,手術過程順利。目前患者住在加護病房持續觀察。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