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不出來?橘子汁可助通便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6-12-04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水果為植物營養之本,既提供人體豐富的營養,又能幫助我們預防便秘,身體要健康,腸道就要乾淨,吃下肚的食物必須在1、2天內重要物質被吸收,廢物要排泄出來,如此,腸內的惡菌才不會在腸道中生長,否則腐敗的細菌會把蛋白質系的物質轉變成亞硝胺。這些不良的腐敗物如果在腸道中滯留過久,就會侵害人體,甚至形成癌症。

便秘主因 纖維量及水分攝取不足

台灣盛產各種蔬果,飲食中並不缺蔬果,蔬果可以說是最好的腸胃清道夫,但還是常常聽到有人說自己每天都吃很多蔬菜水果,為什麼還會便秘?

便秘一般可分為器質性及功能性2種,器質性即是大腸直腸本身有問題,譬如痔瘡或肛裂宿疾,上廁所便疼痛難忍,結果越積越硬,而造成便秘,或腸子蠕動不好,無法將糞便推出體外,無論是哪種便秘,最主要的原因還是纖維量及水分攝取不足,無法促進腸子蠕動所致,因此從飲食方面改善效果最好。

以小麥粉製品為主食的人便秘機率高

事實上,有些食物極易消化且水分又多,未煮熟前看起來份量不少,但煮熟後卻只剩下一點點,譬如萵苣,其纖維量只有一般蔬菜的一半,吃得再多,經過消化,渣滓所剩無幾。

以國家或地區相較,西方人比東方人更常有便秘困擾,可以這麼說,以米飯為主食的人較少有便秘問題,但以小麥粉製品為主食的人罹患便秘的機率大得多,由於稻米含有半纖維及不消化成分,儘管精製為白米,但依然保留有纖維,至於小麥,其不消化成分──「小麥種皮(類似米糠)」已經不存在,因此以麵包、麵條、通心粉、派等為主食的人,很常發生便秘。

喝橘子汁 促進腸道蠕動達到通便

因為有便秘問題的人很多,所以西方人普遍習慣在早餐時喝杯橘子汁,以促進腸道蠕動,達到通便目的(有大便硬結時,喝冷橘子汁比直接吃橘子更適合),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有便意時千萬不要忍耐,若是習慣性忍便,長久以往,便意的感覺便會消失,而導致便秘,若置便秘於不顧,勢必會影響健康,讓人一整天都心情不好。

維生素C有助修補傷口、增強免疫力

新鮮的水果含有非常豐富的營養物質,如各種維生素,特別是維生素C,而維生素C有助於修補傷口、使血管堅固柔軟、增強免疫力、消除疲勞等,但人體內的維生素C會因為吸菸、過度疲勞、壓力、生病而大量消耗,因此必須隨時補充,我們的日常飲食中雖然隨時可以攝取到,但份量往往不足,與其補充維生素C片,倒不如從自然食物中攝取,還可享受其美味。

除了維生素外,水果還有豐富的鈣、鉀及鐵等礦物質,特別是鉀,可促進人體排出鈉,有效降低血壓,可以促進體內化學反應的酵素,能夠活絡人體的新陳代謝力,也是促進體內各種廢物順利排出的必需品,以及很多的纖維素。

多吃新鮮的蔬果 腸道自然就會暢通

無論是水果或蔬菜,其豐富的纖維素可以刺激腸道運作、提高蠕動功能、消除便秘,另一方面,纖維多、體積大,所以少量食用就有飽足感,可以避免吃得太多,對預防肥胖有相當大的幫助,多吃新鮮的蔬果,腸道自然就會暢通。(本文摘自/穀物蔬果養生宜忌/原水文化)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