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轉脂肪肝!必吃香蕉、酪梨補B群

撰文者: 張世傑2016-12-22

調查指出,台灣約每2至3個人就有1個人有脂肪肝,近年發現,有些病人的脂肪肝會演變成脂肪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營養師指出,脂肪肝可以逆轉,除了需要控制體重以外,建議平日可多補充維生素B群,雖然水果維生素B群含量,遠不及動物性食品,但是水果中含有維生素B群,以香蕉、酪梨來說,則是不錯的選擇。

脂肪肝好發年齡層在40至60歲之間,大致可區分為「酒精性脂肪肝」和「非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脂肪肝的成因顯而易見,就是長期酗酒造成脂肪酸合成量增加、分解減少,導致高脂血症和脂肪肝。

脂肪肝別輕忽 小心肝硬化、肝衰竭

非酒精性脂肪肝的成因就比較廣泛,可能是因為先天代謝錯誤、後天代謝異常導致,或是由肥胖、胰島素阻抗、高脂血症併發的症狀。一旦脂肪肝惡化,可能導致肝中脂肪變性造成脂肪肝炎、肝臟纖維化而後進展至肝硬化、肝衰竭。

除此之外,有脂肪肝的人,同時罹患高血脂與動脈硬化的機率會增大,最好儘早透過調整飲食與做運動改善。一旦有動脈硬化的症狀,就會增加心肌梗塞與腦中風的風險,其衍生出的疾病不僅會留下嚴重後遺症,還可能對生命造成威脅。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