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抗老美肌用喝的!女中醫師:這2道很有效〜

撰文者: 洪毓琪2017-01-14

更年期過後,皮膚狀況就像溜滑梯般急速下降,不僅肌膚顯得暗沈、粗糙,惱人的斑點、細紋等問題更是接連報到!中醫師表示,想要擺脫歲月魔掌,重新找回好氣色其實不難。除了做好防曬、保濕等基本保養外,只要吃對食物、補對臟腑,更年期婦女也能輕鬆擁有好膚質、好氣色!

更年期皮膚好脆弱?肝、腎、脾胃臟腑失調是關鍵

《黃帝內經》記載,「七七任脈虛,太沖脈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壞而無子也。」由此可知,中醫理論認為,女性出現更年期不適的原因,就在於腎氣衰退。當腎氣衰弱、腎陰不夠,會導致人體津液不足,使皮膚無法吸收足夠的營養,使得細紋、乾燥等肌膚問題發生;甚至進而影響生髮,導致髮量稀疏、白髮叢生。

除了腎氣不足外,陳玫妃中醫師表示,老化引起的肝氣鬱結、肝血不足,以及脾胃虛弱現象,更是導致皮膚變得乾燥、敏感脆弱、細紋橫生的關鍵。當肝氣鬱結、肝火無法有效疏發時,更會使體內濕熱無法排出,引發皮膚發癢、紅腫、異常出油等不適症狀。

且在肝氣無法順利行走於其他經脈的狀況下,更會導致肝血不足,使血液無法妥善運送到皮膚,自然也就造成肌膚看來粗糙、黯淡。此外,脾胃吸收不佳、消化吸收不好,也會使肌膚變得鬆弛、缺乏彈性。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