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暗藏玄「雞」!公雞VS母雞,哪一個最營養?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2-09

台灣人愛喝雞湯,但您是否曾經思考過手中的那碗雞湯,是來自公雞或母雞?為什麼廚師燉湯偏好老母雞?烏骨雞和黃母雞的保健效果又有何不同?就讓中醫師來解惑!

古人視雞為靈禽 營養豐富可治虛勞

古人認為,雞會吃蟲,是一種靈禽,勇氣十足,具有避邪的作用,且含有各種豐富的營養素,例如蛋白質,可以補益氣血,治療虛勞,因此自古以來,只要是家中有人太勞累或生病,媽媽們總會耐心燉一鍋美味雞湯,幫大家補元氣。

無論是哪一品種和性別的雞,本質上都有養肝的效用。
無論是哪一品種和性別的雞,本質上都有養肝的效用。

烏骨雞不一樣!公雞提氣助轉骨,母雞暖血可助安胎

站在現代營養學的角度,每一隻雞的營養組成相差不多,但以中醫角度來看,公雞、母雞、烏骨雞和黃皮雞等,保健功效卻各有獨特之處。黃慧娟中醫師表示,在中醫理論中,雞入肝、羊養心、牛健脾、馬補肺、彘(豬)顧腎,無論是哪一品種和性別的雞,本質上都有養肝的效用。

不過,若再進一步分析,公的烏骨雞在五行中屬「木」,可對應到五臟的「肝」,陽氣更旺,特別適合孩童轉骨時食用,有提氣之效;母的烏骨雞在五行中屬「水」,對應到「腎」,對女性暖血、安胎和坐月子特別有幫助。至於一般黃母雞,在五行中屬「土」,對應到「脾」,具有補氣血、補益五臟的效用,對於保健腸胃、治療虛勞、大病後的調養效果尤佳。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