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小心!這樣吃荷包蛋、糖心蛋、洗雞肉好安心

撰文者: 林芷揚2017-02-17

近日禽流感疫情延燒,民眾吃雞蛋、雞肉都多了一分警覺心!早餐的蛋餅、午餐的番茄炒蛋和炸雞腿、晚餐的菜脯蛋和滷雞翅…一日三餐很容易吃到雞蛋、雞肉做成的料理,到底該怎麼吃,才能遠離禽流感病毒?雞肉烹煮前,到底要不要水洗呢?

禽流感病毒怕熱 雞蛋雞肉全煮熟

禽流感病毒乍聽很可怕,其實,只要掌握它「不耐熱」的特性,就能輕鬆自保!營養師張佩蓉指出,無論是雞蛋還是雞肉,充分煮熟是最重要的,如果烹調的中心溫度只有攝氏70度,就要連續加熱30分鐘才能殺菌,但如果烹調溫度達攝氏80度以上,則要持續煮1分鐘就可以殺死病毒。

雞蛋煮熟的時候,蛋白、蛋黃都會凝固,呈現固態;而雞肉煮熟後,就不會出現血水,雞肉顏色也從粉紅色轉為白色。為了避免禽流感病毒感染,食物確實煮熟之外,在料理前的處理方式也很重要!

購買洗選蛋好安心 保持衛生冰箱冷藏

張佩蓉營養師表示,散裝的雞蛋較無法確保品質,常常容易有糞便沾附在表面,建議購買雞蛋時可挑選經洗選過的「洗選蛋」,代表已經經過清洗、消毒、風乾等過程,選購時還要挑選蛋殼表面沒有雞屎等髒汙、蛋殼完好無破損的雞蛋為佳。

雞蛋買回家後,記得放入冰箱冷藏,冷藏溫度應控制在攝氏5度以下,可以抑制蛋殼表面常出現的沙門氏桿菌繁殖。不過,冷藏之前記得再次檢查蛋殼,如果蛋殼有髒污,記得先用沾濕的紙巾擦拭後再置入冰箱,以免細菌汙染其他食物。

衛生屠宰很重要 買雞肉先看標章

至於雞肉的購買,為避免買到未經標準屠宰程序、私自屠宰的產品,建議挑選具有防檢局「家禽屠宰衛生檢查合格」標誌的雞肉,在衛生安全上較有保障。那麼,買到了安心的雞肉,回家烹煮前要不要清洗呢?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