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漿性寒喝多鬧腸胃?吳明珠:這種體質要注意…

撰文者: 洪毓琪2017-02-21

喝豆漿養生,可謂時下最夯的保健趨勢!不過,近來網路卻盛傳:「豆漿不是人人能喝,喝多恐害人鬧腸胃。」的說法,引起網友熱烈討論。究竟以上論述正不正確?豆漿又該怎麼喝才健康?且聽專業中醫師怎麼說!

豆漿性寒喝多易腹瀉?腸胃虛寒者要注意

對此,吳明珠中醫師表示,《本草綱目》記載:「豆漿利水下氣、治諸風熱、解諸毒」。也就是說,適度飲用豆漿能補虛潤燥、清肺化痰,還有通腸利便的好處。但值得注意的是,雖然豆漿營養滿分,性質卻偏寒涼;對於平時容易有軟便問題、大便稀溏的腸胃虛寒體質者來說,過量飲用確實容易鬧肚子,造成腹瀉、腹痛等症狀發生。

吳明珠中醫師強調,民眾若飲用豆漿後,發現自己出現上述問題,就要注意脾胃功能是否受損,應積極尋求專業醫師協助調理改善。若真的很想喝豆漿是否可行?建議,腸胃虛寒體質者,不妨可適度於豆漿中加入有利水滲濕、健脾安神作用的茯苓、淮山粉,就是不錯的搭配選擇。

【健脾豆漿】

材料:豆漿200c.c.、茯苓粉10公克、淮山粉10公克。

作法:取1杯溫豆漿,加入茯苓粉、淮山粉攪拌均勻後即可飲用。

*作用:能利水滲濕、健脾安神,對於腸胃虛寒者來說,有溫胃、散寒,改善腹瀉、腹痛問題的益處。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