蕁麻疹發作好難受?做對這3招有效止癢

撰文者: 洪毓琪2017-02-22

蕁麻疹發作的搔癢感,總是讓你恨不得大肆搔抓一番?皮膚科醫師表示,為避免造成傷口而留疤,或是因此引發細菌感染,不建議病友以搔抓方式來止癢。事實上,想要有效緩解搔癢不適,除了直接以手搔抓外;善用冰敷、拍打3大秘訣,更是有效舒緩症狀、減輕搔癢感,不會留下後遺症的好方法。

蕁麻疹上身有原因 這2大因素要當心

惱人的蕁麻疹究竟是怎麼發生的,又該如何降低其發作頻率呢?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蕁麻疹的成因主要可分為:「外因性」、「內因性」2大類型。其中,外因性類型,指的是因食用不新鮮或本身體質就對其過敏的食物,以及藥物、不慎接觸過敏原(接觸性過敏),甚至蚊蟲叮咬等因素所致。

至於內因性類型者,則與患者本身的情緒、壓力等心境變化,和所處環境的溫濕度劇烈變化有關。但不論哪一類型,都可能造成人體免疫機制失調,導致免疫細胞過度活化;進而釋放大量組織胺,引發血管擴張、皮膚出疹、紅腫、熱痛、搔癢、蕁麻疹等過敏反應。

蕁麻疹上身癢、癢、癢?做對這3招有效止癢

一旦蕁麻疹發作,其搔癢不適感更是讓人難以忍耐。有鑒於此,趙昭明醫師針對有蕁麻疹困擾的朋友,提出以下有效止癢的3大妙招;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