揹巾不是看價格就好!影響從脊椎到髖關節,兒科醫師傳授7招「揹巾挑選指南」

撰文者: 徐嘉賢醫師2017-02-28
「惱公,你覺得要選哪一款嬰兒揹巾啊?要用來背小XX」

「啥米,要揹巾?抱著就可以啦!你不是一直抱怨你有蝴蝶袖嗎?吊著或拎著也可以啦!」

「拎著?好呀,去香港三天兩夜和沖繩五天之旅,你都給我抱著小XX!不准給我叫手酸喊累。而且使用使用方式不當,可是會影響寶寶發展的!」

「有這麼嚴重嗎?好啦,選一條揹巾有抗地心引力兼按摩功能的,最好能順便有iPhone 充電插頭加內建環繞喇叭的」


前言:

奶爸Dr.發現在路上看到愈來愈多爸爸媽媽身上背著小孩到處逛街、辦事情、買菜、餵母乳。除了推車以外,很多父母會開始選擇「嬰兒揹巾」,作為帶小孩出門的選擇工具。相對於推車,嬰兒揹巾的優勢在於機動性強,好收納及方便性。

而揹巾的方便性,就因此延伸出歐美及台灣愈來愈流行的一種育兒方法:baby wearing 揹巾穿戴。這種baby wearing 育兒方式的異軍突起,廷適合現代人生活方式。這篇文章主要是談「揹巾的選擇」及「使用方法」,不是談baby wearing,也不是討論推車棒、還是揹巾好,乖。

或許很多爸媽都很喜歡在社團裡,跟團買育兒用品,喊一下+1+1好像蠻簡單的,誰不會按鍵盤?但是買育兒用品的大忌是「不做功課」。所謂「功課」不是指打開名人代言的開箱文,或是拜讀部落客的業配文唷!尤其是對於寶寶發展和健康有相關的育兒用品,父母更要小心慬慎。

「就一條揹巾而已,怎麼會跟寶寶健康有關?會不會太誇張?」

嘖嘖嘖嘖,揹巾選擇不正確、或是使用方式不妥當,是可能會影響寶寶的脊椎、大腿髖關節、甚至呼吸的!所以奶爸Dr. 以兒童醫學的角度來幫大家分析選擇揹巾及使用上的重點。

如何選擇:先講重點

這是由「正確使用」延伸至「如何選擇」的概念。

市面上有很多不同的種類:揹巾、腰凳、環型揹巾,可以面向前、用揹包式的(只差沒有面向下的),訴求可以減輕父母腰部壓力的、成長型的、透氣的、有機棉的、高雄款的⋯品牌更多到數不清:WWMM、三子星、Eaglebaby、Babybejohn、I-devil、stroke⋯價格從幾百到幾仟元都有。

這麼多種,其中很多款式是地雷,要怎麼選擇呢?要注意什麼呢?要如何才能避免地雷呢?奶爸Dr. 又來幫大家整理出一個參考指引。

種類:

一般在市面上常見到的可分為六大類:揹巾、環型揹巾、腰凳、後揹式、面向前的、混合變形。

1.揹帶包覆式揹巾(Mei Tai):

市場上最大宗的種類。通常是有雙側肩帶,腰部有固定的腰帶。

Photo credit:WMM

Photo credit:ergo baby

他的特色就是形狀方方的,有很多可以調整的扣環及鬆緊帶。Mei Tai:源自於亞洲,廣東話的揹帶的發音。對於餵母乳哺育媽媽們很方便。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