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精雞湯哪個好 營養大揭密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03-19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國人的飲食習慣中,如果身體有任何需要「補」的地方,燉雞湯一定是首選;在以前農業時代,如果遇到親朋好友有人生病,燉上一鍋雞湯絕對是最大的愛心與關懷,而現代的人沒時間燉雞湯,就送上一盒雞精以示關懷。無論是雞湯或是雞精,是不是真的適合每種病人?如果沒病的人要養身,到底是雞湯好?還是雞精好?而吃雞肉和喝雞湯,效果又有何不同呢?

吃雞肉補身效果較慢

先說一下雞肉好了,雞肉算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而且雞肉也是最容易把油脂與瘦肉分開的肉類,但是,雞肉和其他的肉類一樣,必須經過腸胃道消化,變成小分子的胺基酸,才能被身體吸收;這對於一些腸胃道無法正常運作、或是希望快速恢復體力的病人來說,吃雞肉補身的效果會比較慢。

如果經由長時間的燉煮,雞湯就含有許多游離出來的胺基酸,身體比較不費力的吸收到胺基酸,可以迅速補充體力,而要是用全雞去燉,也會順帶把雞的油脂全部燉出來,同時加的膽固醇。所以,若要燉雞湯補身,建議要先把整隻雞的皮去掉,再下去燉,不然就是把雞湯燉好後放入冰箱,等油脂凝固後直接去除。

給小朋友雞精 可能導致腎臟負擔

其實,如果怕膽固醇高或是沒有時間燉雞湯的人,「雞精」倒是可以考慮的選擇。目前的雞精都已經過處理為不含膽固醇,卻不代表每個人都適合飲用。所以,當要拿雞精來送禮時,應該先了解對方身體狀況適不適合。

雖然現在還有很多雞精產品是特別針對小朋友設計,其實,小朋友正在成長階段,以養成均衡飲食習慣最重要,每天給小朋友一瓶雞精,不如教小朋友每天要喝牛奶、多吃蔬果。尤其是小小孩,腎臟發育還沒有完全,若長期大量的給雞精,過多的鉀離子可能造成腎臟過多的負擔。

雞精只能做為輔助食品

雞精雖有它的功效,無論是一般人或是生病的人,絕不可以把雞精當做營養的來源,要論營養成分,一杯牛乳的營養絕對勝過一罐雞精,只是雞精含有比較豐富的游離胺基酸,有利於人體的吸收,只能做為輔助的食品。基本上,雞精的功效絕對不會比雞湯差,只是風味與愛心絕對比不上雞湯。(本文摘自/你吃對營養了嗎,由臉譜出版社發行)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