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分篩檢法 自我檢測肺結核

撰文者: 記者 徐平2017-03-22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久咳不癒變異類?只要七分檢視法,就能共創無「核」家園!感染肺結核的病友可能會因為症狀而在某些時刻受到社交隔離,事實上,肺結核可以治癒,只要確實服藥6個月以上都可以有機會痊癒。

發病初期症狀不明顯 七分篩檢法初步檢查

大千綜合醫院醫療副院長暨胸腔內科醫師謝為忠表示,結核病主要透過咳嗽、打噴嚏、或談話為傳染途徑,發病初期症狀可能不明顯,但可透過七分篩檢法作初步檢查:咳嗽超過2週(2分)、咳嗽有痰(2分)、胸痛(1分)、沒有食慾(1分)、體重減輕(1分),只要合計5分以上,就要盡快就醫檢查。

結核菌有5-10%的機會發病成結核病 

一般健康的人受到結核菌感染時,通常不會立即發生結核病的症狀,然因結核菌可長期潛伏在體內(即為潛伏結核感染),雖不具傳染力,但仍有5-10%的機會發病成結核病。謝為忠副院長指出,若能在潛伏結核感染時,配合醫師用藥治療,將是最好的治癒時機,並可避免日後發病。

今年抵抗結核病之目標即為擴大潛伏結核感染檢驗及治療對象,包含曾經潛伏結核感染檢驗為陽性但未接受治療者、或104年以前曾為高傳染性個案(痰塗片陽性且培養鑑定為結核分枝桿菌)的接觸者。透過擴大檢驗及治療,在未發病前先消滅結核菌,給下一代一個無「核」家園。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