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中風吃這4寶!橘子、柳橙,還有…

撰文者: 黃曼瑩2017-03-24

反串「小王爺」一角而紅遍大街小巷的資深藝人陳麗麗,因中風腦溢血不治。預防中風需從日常做起,有一說:「防中風要多吃水果」,到底是真是假?該吃哪一些水果? 藥師表示,多吃富含抗氧化與多種維生素的水果,尤其推荐吃柚子、橘子、柳橙、檸檬這4寶,輔助降低心血管疾病、遠離中風危險。

防中風要多吃水果?抗氧化、生物類黃酮提高效能

防中風為什麼要多吃水果?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趙順榮藥師表示,主要因為新鮮蔬果富含維生素、礦物質及纖維,其中還有許多抗氧化的營養素,如維生素C、維生素E、類胡蘿蔔素及生物類黃酮與多酚類,都可以促進身體健康、減緩老化、抗自由基,以及抗氧化,這就是近年來新鮮蔬果攝取量受到重視的原因。

蔬果大致可分為5種顏色:綠色、橘黃色、白色、紅色、藍紫色,證據顯示,蔬菜、水果中的植物性化學成分,簡稱植化素(Phyto-chemicals),具有多重防癌抗癌、抗自由基效果,可以抑制細胞從正常狀態轉變成癌細胞,多吃蔬果可以降低罹患包括口腔癌、胃癌、大腸癌、乳癌等多種癌症的發生機率。

防中風4寶:柚子、橘子、柳橙、檸檬

至於柚子、橘子、柳橙、檸檬,可以說是防中風4寶,因為這一些水果富含鉀、維生素B6、維生素B12、葉酸、微生素C、纖維和抗氧化物等營養素,有助降低心血管疾病和中風的風險。

柚子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能夠降低血脂,也可以「清血管」,降低血液黏稠度,預防血栓的形成,有效預防中風以及腦血管疾病。此外,研究發現,日常飲食當中,從柑橘類水果如橘子、柳丁等中攝取類黃酮的女性,腦部血液循環較佳,之後罹患血栓類中風的風險也降低19%。檸檬如同其他柑橘類水果,也富含維生素C和類黃酮,能增加人體血管彈性和韌性。

在健康狀態下,生物類黃酮能協助維生素C儲存膠原,兩者合併使用能發揮相助作用,強化彼此的功能,能提高血管的效能與調節滲透能力,是維持生命所需的元素。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