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揪凶手!腸息肉要切嗎?關鍵在這裡…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4-25

大腸有息肉,怎麼辦?醫師指出,大腸直腸癌是目前國內發生率第1、死亡率第3的癌症,不過大腸直腸癌有機會預防,除了飲食控制與避免肥胖外,若能透過定期篩檢,找出並切除容易癌化的腺瘤性息肉,就能避免演變成大腸癌。

北投健康康管理醫院副院長、內科專科醫師梁程超指出,大腸直腸癌是「吃出來的病」,大多是因民眾經常食用高脂肪低纖維飲食,以及肥胖等因素所致;在國內死亡風險僅次於肝癌和肺癌,成為嚴重威脅國人健康的殘酷殺手。

大腸癌年輕化 腸息肉居關鍵

事實上,大腸直腸癌好發中年男性,發生原因與愛吃肉有相關,特別是紅肉等燒烤製品,很容易增加致癌風險;另外,因為肥胖、酗酒、缺乏運動,以及代謝異常者,更是高風險族群;雖然罹患大腸癌的患者平均年齡約62歲,不過,近年已有年輕化趨勢,讓人擔憂。

除此之外,大腸息肉與大腸癌的發生關係密切,其中乙狀結腸與直腸則比較容易發生。因此,千萬不要輕忽息肉所帶來的警訊。除了體質是重要的因素之外,排便是否通暢、有無攝取足夠的纖維質等,都是影響息肉發生的關鍵因子。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