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這種花能補氣強胃還能解憂鬱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05-07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玫瑰花婀娜多姿,人見人愛,加上人們將其視為愛情花,因此深受人們的喜愛。實際上玫瑰花不僅可用於觀賞,還可入藥。玫瑰花作為藥物之用,可疏肝解鬱,有養肝之功效。

玫瑰花味甘 能補氣強胃

中醫認為玫瑰花味甘,能補脾氣。中醫五行學說認為脾胃屬土,甘味也屬土,同氣相求,因此甘味能滋養脾胃。用玫瑰花將脾胃調養好了,其他的臟腑也跟著沾光。對此,明代醫家張景岳說:「土氣為萬物之源,胃氣為養生之主。胃強則強,胃弱則弱,有胃則生,無胃則死,是以養生家必當以脾胃為先。」可見,脾胃是化生氣血滋養其他臟腑的,所以治脾胃可以安五臟。

玫瑰花除了可補脾氣增強脾胃的生理功能外,還能疏肝解鬱。這是因為玫瑰花氣味清香,中醫認為香氣能行氣活血,因此用玫瑰花進行食療也能養肝。對於女性來講,用玫瑰花進行食療除了有助於祛除焦躁不安、憂鬱的情緒外,還能改善臉色暗淡、痛經、乳房脹痛等肝鬱不舒症。此外,還能潤腸通便、清新口氣。可見,玫瑰花的功效還是頗多的。下面我介紹幾種玫瑰花的食療方。

玫瑰花茶

玫瑰花15克。直接將玫瑰花放到茶壺中,加適量開水沖泡,加蓋燜5分鐘即可飲用。如果覺得口味不好的話,也可以加入適量的冰糖或者蜂蜜調味。

玫瑰茉莉花茶

玫瑰花苞4朵,茉莉花2克。將玫瑰花和茉莉花一併放到茶壺中,加適量開水,加蓋燜5分鐘即可飲用。可頻頻代茶飲用。

玫瑰粥

玫瑰花5朵,粳米100克,紅棗10枚,白糖適量。玫瑰花洗淨;紅棗洗淨,去核,切小塊;粳米淘洗乾淨;將準備好的原料一併放到沙鍋中,加適量清水煮粥,熬到粥熟爛後即可食用。

玫瑰花醬

乾玫瑰花30朵,蜂蜜一碗。將乾玫瑰花的花瓣取下,洗淨,然後將其放到溫水中浸泡,浸泡15分鐘左右,取出,瀝乾水;將沙鍋中加入適量清水,燒開,然後將事先準備好的玫瑰花瓣放進去,用小火慢慢熬,熬到水快乾時放入蜂蜜調勻即可;裝入容器中,密封保存,食用時用溫開水調服。

上面我所介紹都是一些簡單的玫瑰花食療方,這些食療方能疏肝行氣,比較適宜肝鬱不舒者食用。雖然上述食療方疏肝理氣的功效不錯,但經期女性應停用。如果經期不加以注意,還用玫瑰花進行食療的話,會導致經血過多,進而危及身體健康。

有些女性患者問我,肝鬱不舒是不是只能將玫瑰花作為食療之用?當然不是,用玫瑰花貼神闕穴或是將其做成枕頭,同樣也具有疏肝解鬱的功效。下面我就來介紹一下具體方法。

玫瑰花貼神闕穴

玫瑰花200克。將玫瑰花洗淨,放到沙鍋中,加入適量清水煎湯,等煎到湯成稀糊狀後,將其放在紗布上,固定在神闕穴所在處即可。

自製玫瑰花枕頭

準備1000克乾玫瑰花,純棉布一大塊,厚棉墊一個。將純棉布縫成枕芯,然後將厚棉墊塞進去,再放入玫瑰花,縫好即可。

我們知道睡眠品質的好壞與你能否睡一個舒適的枕頭息息相關。自己縫製的玫瑰花枕,用的都是純棉的布料,因此枕起來也就比較舒服。再者因為枕頭裡面添加了玫瑰花,當你枕著它的時候,玫瑰花的清香氣息會通過口鼻進入你的身體當中行氣活血,這有助於改善你的亞健康,進而提升你的睡眠品質。

有的女性患者告訴我,做好的枕頭真是捨不得用,你看著它滿心都會生出歡喜來。如果你也是如此的話,倒不如用玫瑰花做一個抱枕,白天在家休息的時候可以抱著,晚上入睡的時候可以將其放在枕頭邊,這同樣也有助於疏肝理氣、促進睡眠。玫瑰花枕頭馨香,有很好的保健功效,但是,因為玫瑰花容易受潮,為此需要勤加晾曬,這樣既可除濕,又能殺菌。再者就是一定要在枕頭上套一個枕套,這樣洗起來比較方便。

(本文摘自/養生一定要養肝/八正文化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