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疲倦鬧失眠 龍眼小麥紅棗湯養心一把罩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5-08

南風徐徐,四季時鐘又轉到了夏天,許多人出現煩躁、失眠、坐立難安的情況,有時候工作一忙起來,甚至會感覺胸悶,長期恐加重心臟的負擔。中醫師表示,夏季養生宜養心,平時多吃苦味和紅色食物,或是煮些「龍眼小麥紅棗湯」當茶喝,都是避免「心過勞」的好方法!

莫名失眠、疲倦、煩躁 恐是「心」受傷了

在傳統養生理論中,向來有「春養肝、夏養心、秋養肺、冬養腎」的說法。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說明,中醫認為夏屬火,心也屬火,而「心」主血脈和神明,恰恰與西醫所謂的心臟與循環系統、人腦的思考與感官認知相呼應,因此平常若出現莫名煩躁、呼吸不暢、失眠、疲倦等症狀,可能代表心臟問題已悄悄成形。

舉例來說,每當壓力大或工作忙碌時,覺得胸口壓力沉重,像是有隻大象站在胸膛上,且有胸部肌肉拉傷的感覺,可能代表潛藏著心血管疾病。

而天氣炎熱的時候,如果輕鬆活動也會感覺喘不過氣,特別是爬一段樓梯就氣喘呼呼,中醫認為是「心脈瘀阻」的象徵,如果加上每次迅速站起來都會頭暈,代表人體的氣機無法到達頭部,導致一瞬間的腦部缺氧,多屬於「心氣虛」,長期會引起疲倦或失眠,偏偏去心臟內科做檢查,常常數據正常、沒什麼問題,容易被輕忽。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