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上冒出一粒粒小水泡,奇癢無比?皮膚科醫師:「汗皰疹」別擠破!水泡破掉會...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林政賢 醫師2017-05-17

照片提供:林政賢皮膚科

如果要問,到皮膚科診所就診,最常見的皮膚病是那一個,我想「汗皰疹」絕對是排名前幾名之一。根據統計,汗皰疹的盛行率大概在0.05~10%(依不同研究方法,而有不同數據),女性稍稍多於男性。年輕人及中年人的發生率較高,小朋友及老年人較少。

汗皰疹好發於春、夏季,因此只要門診中汗皰疹的患者開始變多,就知道天氣要慢慢變熱了。

有的患者的汗皰疹,只是偶爾發個一次,就不再發。但真正最讓人困擾的,是那種每到夏天就復發,甚至一年到頭,症狀都沒停過、反覆發作的患者,常常因此影響了日常生活。

什麼是汗皰疹?

汗皰疹分為急性期慢性期,症狀上不太一樣。

一、急性期:在手指、腳趾、手掌或腳掌兩側,會產生很癢的小水泡。數量可以很少,也可以很多。(如下圖)

照片提供:林政賢皮膚科

二、慢性期:脫皮及脫屑,嚴重時,皮膚可能會乾燥龜裂。(如下圖)

照片提供:林政賢皮膚科

▼而長期反覆發作,指甲也會長得不正常,例如凹陷(如下圖)或甲床剝離

照片提供:林政賢皮膚科

關於汗皰疹的基本認識,在「受不了的癢,汗皰疹,讓人搔不到癢處」一文中,有詳細的說明。以下我將再補充一些新的觀念。

汗皰疹是因為流汗太多而引起的嗎?

「汗皰疹」這個病名裡面,雖然有個「汗」字,但並非是汗管阻塞所造成,而汗管本身的構造也沒有異常。也因此,有些學者建議以「急性反覆發作性水泡型手部濕疹(acute and recurrent vesicular hand dermatitis)」一詞,來取代「汗皰疹」這個字。

不過,汗泡疹確實容易發生於有手汗症或腳汗症的多汗症患者,並容易發生在春、夏季節。而在組織切片下,也可看到汗管周圍有發炎反應。這與下面要提到的「金屬過敏」有關。

照片提供:林政賢皮膚科

汗皰疹的真正病因到底是什麼?

汗皰疹的確切病因,目前還不完全清楚,一般認為它與多種內在或外在因素有關係。

內在因素方面:有手掌或腳掌多汗症的患者(手汗症、腳汗症),精神壓力大,異位性體質,抽煙,靜脈內注射免疫球蛋白等。

外在因素方面:有接觸性過敏原體質(例如:香料、保養品),常接觸清潔劑,長時間戴手套,皮膚有黴菌感染(如香港腳),對於含有金屬(特別是鎳及鈷)的食物過敏者,紫外線等。

▼發生在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汗皰疹,手掌的掌紋很多是其特色。

照片提供:林政賢皮膚科

目前比較新的理論,是發現汗皰疹與金屬過敏的關聯性。這是由以下的幾個發現而得到的推論:

  1. 針對汗皰疹的患者,進行過敏原的貼膚試驗,有高達30~67%的陽性率,而這其中,以金屬的鎳、鈷、鉻,依序是陽性率排名前三名。
  2. 有研究發現,讓汗皰疹的患者口服「鎳」,可再次誘發汗皰疹。
  3. 「低鎳」及「低鈷」的飲食,曾有文獻報告可以減少汗皰疹患者的症狀發生或嚴重程度。
  4. 有些汗皰者的患者有戴「金屬」假牙,當他將假牙移除後,汗皰疹就好了。如果再重新裝含金屬的假牙,會再次誘發汗皰疹的症狀。
  5. 在組織切片及一些特殊的攝影發現,汗皰疹水泡的位置,似乎與汗腺的汗管開口有關。而且,汗腺周圍也可發現濕疹反應。推論可能是汗液中有較高濃度的金屬,當汗液排出皮膚時,就造成有金屬過敏體質的患者,產生了濕疹的變化。而這也解釋了為何汗皰疹好發於多汗症的患者。

另外,有論文指出,汗皰疹的慢性化,與皮膚構造中的一些蛋白質 (aquaporin 3和aquaporin 10) 的過度表現有關,如此會造成皮膚水份及天然保濕因子的流失,讓皮膚變得更為乾燥,產生臨床上看到的脫皮及龜裂。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