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上這種壞習慣 每年奪走700萬條生命

撰文者: 郭庚儒2017-06-02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你是癮君子嗎?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每年全球有700萬人死於吸菸相關疾病,包括癌症、中風、心肌梗塞、糖尿病、慢性呼吸道疾病等;在台灣,每年有2萬7000人死於菸害,平均每20分鐘就有1人死亡。

世界無菸日 遏止菸品威脅

日前世界衛生組織將今年世界無菸日主題宣導訂為「菸害對於國家永續發展的威脅」,強調菸品對於世界各國永續發展的危害,包括民眾健康及經濟福祉造成的威脅,呼籲各國應優先且加速菸害防制工作。

菸害每年奪走700萬條生命

國健署健康教育及菸害防制組組長羅素英指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菸品每年奪走全球700萬條生命,平均每2位吸菸者中,就有1位死於吸菸相關疾病,預估2030年死於菸害的人數,將會超過800萬人。

半數吸菸者死於癌症

羅素英組長說明,吸菸是導致癌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慢性呼吸道疾病等疾病的主要風險因子,卻也是最能夠預防的死因,國內每年約有2萬7000人死於菸害,平均每20分鐘就有1人死亡,其中癌症高居首位占50%。

吸菸危害國家經濟發展

羅素英組長強調,菸品更會使家庭陷入貧窮,使國家的經濟受到危害,以台灣為例,35歲以上可歸因於吸菸疾病經濟成本,總計約1441億元,占全國GDP1.06%,顯見對國家個人的影響甚鉅。

向菸說不 全民拒菸

羅素英組長表示,目前國內積極推動菸害防制,包括校園周邊人行道禁菸、跨部會共同防制電子煙、嚴禁菸品廣告、菸害防制宣導教育、0800-636-363免付費電話戒菸專線,以及戒菸治療等多元戒菸服務,呼籲民眾一起向菸說不。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3251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