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救嘴破,吞維生素C、喝鹽水有效嗎?藥師神回答…

撰文者: 洪毓琪2017-06-09

「嘴破不是病,但痛起來卻要人命!」不僅進食易感疼痛,就連喝水也刺激難受。在華人健康網《5914呼叫醫師》服務中,就有網友提問:「想加速嘴破復原該怎麼做?吃維生素C、喝鹽水有效嗎?」究竟想改善嘴破不適,有哪些救急、舒緩選擇?就讓專業藥師來為大家解說!

惱人嘴破怎發生?免疫失調、營養失衡都是致病原因

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趙順榮藥師表示,在討論服用維生素C、喝鹽水對於改善嘴破不適有無幫助前,不妨先來了解嘴破是怎麼產生的。除了食用太燙食物,以及油炸、辛辣等刺激食物,造成黏膜損傷等常見因素外。臨床上,高達80%患者出現嘴破的原因,主要與情緒緊張、過度熬夜、疲勞,造成免疫功能失調,或因此使人體肌肉持續處於緊繃狀態,使黏膜的血液循環不良有關。只有剩餘10%左右的民眾,出現嘴破不適的原因,是因缺乏維生素B群、維生素C,而造成黏膜發炎或破裂。

想加速嘴破復原吃維生素C有效嗎?補充劑量有學問

雖然適度補充維生素C,確實有益人體產生有助傷口復原的膠質,對於促進嘴破患處復原有一定作用,但若是引起嘴巴發生的原因,非缺乏維生素C所致,在改善效果上仍相當有限。且值得注意的是,攝取過量的維生素C(>500毫克),不僅容易導致腹瀉的發生,更易在體內形成草酸,一旦這些草酸與血液中的鈣結合,就可能增加罹患結石、腎結石的風險。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