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精不發射,怕傷元氣?這樣會憋死精子嗎?

撰文者: 黃曼瑩2017-06-29

男人最擔心被笑「早洩沒凍頭」,而民間本來即有「一滴精,十滴血」的說法,認為男性的精液比血液還要珍貴,如果射精會大傷元氣。受到這句話影響,有的男性認為必需「延後發射,才能保留元氣,」但是也有人擔心「忍精不射,會導致死精」,到底實情如何?且聽醫師怎麼說。

民間流傳著「一滴精,十滴血」、「冬藏精」等說法,認為精液是男人體內的「生命精華」,是人的「元氣」,不能隨便傾洩,否則會傷元氣。因此有的男性會強行忍住,將精液留在體內,誤以為這樣能「固精」,其實,這是錯誤迷思。

男人射精,會傷元氣嗎?

婦產科醫師蔡鋒博表示,精液是指睾丸產生的精子和前列腺、尿道球腺等所分泌的液體組成的混合物。精液除精子外,其中90%是精漿,主要成分是水,此外還有少量蛋白質、微量元素等。

目前並沒有男人的精液比血液還珍貴的科學證據,也跟元氣沒有關聯性。至於男人射精,並不會大傷元氣,因為射精只是把副睪丸的精蟲、前列腺、儲精囊液噴出而已。精液射出後,透過新陳代謝就能補充,因此,射精並不會傷元氣。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