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臟長6顆腫瘤 勇嬤分享8年抗癌史

(健康醫療網╱記者蘇湘雲、梅志銓報導)

70歲黃女士看起來樂觀、開朗,事實上,她的肝臟曾長6顆腫瘤,最大顆達6公分,歷經多次治療、使用標靶藥物,終於控制病情。

肝癌標靶藥物 幫助病友延長壽命

目前針對肝腫瘤超過3顆或大型肝腫瘤的病友,醫師多會考慮做栓塞局部治療,但因為副作用大,有時也會考慮使用標靶藥物,幫助病友延長壽命、提升生活品質。

壢新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歐偉仁表示,標靶藥物主要針對癌細胞特別結構,進行攻擊,在攻擊過程當中,又不會過度傷害正常組織,病友也不會過度不舒服。這十年來,隨著標靶藥物的發展,病友不舒服情況大幅減輕,且壽命逐漸延長,生活品質也大大改善。

想預防肝癌 飲食、生活也很重要

而民眾想預防肝癌,醫師認為,除了控制B型肝炎、C型肝炎,飲食、生活也要多注意。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消化內科主任吳明順指出,如果一個人有B型肝炎、C型肝炎,就會很容易得肝癌,而這也和飲食習慣有關。舉例來說,像潮解五穀類食物常出現黃麴毒素,這會加重癌症的發生。或者像飲食不潔、生活作息過度勞累,這也會加重癌症的生成。

積極配合治療 生活品質更美好

醫師也提醒,肝癌病友千萬不要隨便相信偏方,若能與醫師好好溝通,積極配合治療,就有機會讓腫瘤縮小,生活品質也會更美好。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3740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