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冷氣病入侵!山藥水梨蜂蜜飲潤肺止咳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7-30

炙熱夏季,長期待在冷氣房,口乾舌燥、喉嚨搔癢,小心冷氣病上身。中醫師指出,當季水梨質地清脆多汁、營養豐富,不僅是消暑聖品,加入中藥更有解酒、止咳、潤肺的效果。由於屬涼性水果,建議腸胃不適者,最好少吃為宜。

新北市中醫師公會常務理事、中醫師沙政平指出,「冷氣病」是「冷氣機症候群」的簡稱,症狀包括:頭痛、口乾舌燥,常感到全身倦怠,或肚子痛、腰痠等,而且也會失去胃口,甚至看到食物還會想嘔吐。

冷氣病上身 水梨潤肺止咳

從中醫觀點來看,冷氣病患者都屬於氣虛及過敏體質,基礎代謝率偏低,體溫也偏低,大部分合併過敏性鼻炎,即使是大熱天,也必須穿著外套。而女性若罹患冷氣病會更不舒服,生理期會嚴重頭昏、噁心,這時候就要多休息、多喝水。

俗語說:「藥補不如食補」,面對冷氣夢魘,夏日水梨是很好的選擇。雖然水梨本身性質屬偏寒涼,但只要經過熬煮的手續,就能減低其本身的寒性,不僅滋味鮮美,更有潤燥痰、止咳的效果。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