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護理師在澳洲:不幫忙擦澡、換尿布...從子女陪爸媽看病的態度,省思西式教育真的比較好嗎

撰文者: 二花小姐2017-07-30

很多人問:「聽說澳洲護病比低,護理人員的工作應該輕鬆很多吧?!」

嗯…護病比沒有那麼高是沒錯,但是有沒有輕鬆…?真的很難界定,因為病人住院的模式和我們所熟悉的完全不同!

澳洲和台灣護理人員的工作內容最大不同處在於:澳洲的住院病人沒有陪床家屬,也沒有看護!

也就是說,病人從開燈、喝茶、調高調低床頭,到穿衣、餵飯、翻身、上廁所、擦澡洗澡,都是護理人員一力完成。可以說是真正的「全人」照護!當然,我們也因此疲於奔命。

不是台灣的護理人員不願意做這些事喔,而是不同國家民族文化不同。亞洲文化(其實還有不少歐洲和中東文化也是),普遍視這些照護工作為貼身隱私的事,病人和家屬都不習慣假手陌生人,加上台灣護病比提高,護理人員也的確無法巨細靡遺的照顧到病人的生活大小事。

站在病患或家屬的角度來看,這樣的住院經驗就非常不同了,甚至覺得很不方便、也不人性化。那些我們的文化裡覺得很私密很隱私的事,像是上廁所擦屁股、洗澡、換尿片…等,現在都要被陌生人看光光,有時候每天還不一樣人。

我聽過太多人說,這有什麼,入境隨如啊,反正事情都有人做好就好了,幹麻這麼高拐?

這是文化和生長背景的不同,尤其人在病中特別脆弱,常年習慣的生活方式和思維在這些時候都會特別強烈,有時真的很需要有親近的人在身邊照顧大小事,就算只是陪伴也覺得安心。我絕對尊重也體諒這樣的感覺,不是身在其中的人真的不該任意批評。如果你不能為正在受病痛折磨的人做些什麼,至少可以閉嘴。

就拿最簡單的小事「喝水」來說,我們以為很簡單,但是對一個在異鄉生病、獨自在病房裡的人來說,真的很不簡單!

有次夜裡病房鈴響,一位老太太請我為她倒杯水,雖然這位老太太不是我負責護理的病人,但是我稍微翻了一下她的資料,注意到一件事:來自香港,不是很會說英文。我想,那應該是我所熟識的亞洲文化的老太太吧,於是我順手倒了一杯溫水給她,而不是澳洲人一般喝習慣的tap water (水管裡直接流出來的白水)。

老太太喝了一口,感動的眼淚在眼眶裡打轉,一點都不誇張!她說:「我住院這麼久,第一次有護理人員倒來的水不是冷冰冰的!」接著又說:「妳知道,我們亞洲人真的很不習慣喝冰冰的水,尤其我又在生病,真的很不舒服。」是的,我知道。

那家屬到哪兒去了呢?澳洲醫院家屬是不准許陪床的。除了兒科或臨終病人可以破例,其他病房都是休息時間到就趕人。家屬問:「我可以留下來嗎?」不行!交給護理人員就好了!家屬陪床會影響其他病人都休息,所以請回家吧,明日請早。噢,但是也不要太早,探病時間開始才能進來喔!

在台灣的醫院裡,「陪床親屬」幾乎是住院病人的必備品,不然至少也要有看護,如果都沒有,不但病人日常活動無人照顧,還會被旁人問長問短的。

但是澳洲文化完全不同,病房的探訪時間規定的很嚴格,來得太早?不好意思病房正忙碌著呢,麻煩你先到樓下喝杯咖啡,等等再上來。到了晚上,探病時間結束,那就晚安明天見。

對澳洲病人和家屬來說,陪床親屬或看護,他們都覺得沒有必要,醫護人員也不樂見。病人一旦入院就是完全交給醫護人員了,有親人要求夜裡留下來,反而會讓人覺得是一種對醫護人員不信任的表現,照我澳洲同事的說法:「很不自在、很奇怪!」

這也是我當年剛開始在澳洲工作時感受到的文化衝擊之一。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