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醬倒不出來,狂拍瓶底是沒用的!只要輕敲這裡,番茄醬就會順順的流下來....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鄭永銘老師2017-07-30

番茄醬是搭配熱狗、薯條或是牛排上的通心麵之絕佳醬料,不曉得各位朋友有沒有這種經驗?就是倒蕃茄醬的時候,一開始醬流不太出來,因此得對它暴力相向,不過一旦流出來就會很多,有時甚至大半瓶就這麼噴得到處都是

番茄醬是一種 剪切稀化(Shear thinning)的非牛頓流體,在持續攪拌一段時間後其粘度會降低,這種機制來自於其中添加的黃原膠(目的是增稠並防止成分分離而產生沈澱)。

由於黃原膠溶液的 粘度 會隨著較高的剪切速率而降低,這意味著受力或搖動時就可以容易的倒出。而當停止搖晃一段時間時,由於剪切力被去除,溶液則會再度變稠而粘附在瓶身內壁上無法動彈。

既然得持續搖晃它才流得出來,但如果是採用敲擊瓶底的模式,靠近瓶底處的黃原膠長鏈分子彼此間的交聯狀態,雖然會被暫時解開而形成可流動的狀態,不過這時瓶口處的黃原膠分子仍然是交聯的狀態(從底部而來的衝擊波能量在傳遞至瓶口處的過程中已大半被吸收),因此罐底處已稀化的番茄醬還是會被瓶口處固結的黃原膠擋住,依舊無法被重力吸引而順利排出。

如果持續這樣的暴力動作,藉由可流動的蕃茄醬來撞擊瓶口處的黃原膠,並持續給予衝量,只要守門員失守,整罐蕃茄醬就會一洩千里而噴得滿桌都是(隔桌OS:就這麼2根薯條而已,沒必要大陣仗沾這麼多蕃茄醬吧?^^)

那麼,吃多少沾多少的倒醬技巧是什麼呢?看到這裡,各位朋友們應該已經猜出答案了!沒錯,就是只要敲擊瓶口附近的蕃茄醬即可。

打棒球有所謂的甜蜜點,事實上,「Heinz 57」這個美國番茄醬瓶頸處的「57」就是甜蜜點

本文獲「鄭永銘老師」授權轉載,原文出自《跟著鄭大師玩科學

作者簡介_鄭永銘 老師

  • 前建國中學物理教師
  • 公共電視科學顧問
  • 麗星郵輪駐船教師
  • 三采文化編輯顧問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