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上岸後 還是可能發生乾溺、二度溺水

(健康醫療網╱記者蘇湘雲報導)

夏天是游泳、戲水旺季,出現溺水意外的機率自然也比較高,美國醫學專家提醒,多數人以為,在水中才會產生溺水意外,事實上,游泳上岸後即使已過了好幾小時,還是可能產生「乾溺」、「二度溺水」,進而危及生命。

因此民眾游泳上岸後,即使過了好幾小時才出現呼吸困難等異常症狀,還是得盡快急診,以爭取黃金救援時間。

乾溺、二度溺水 迥然不同
美國德州農工大學醫學院副教授潔西卡‧拉娜里指出,雖然很罕見,但有些民眾是在上岸後幾小時,才出現溺水症狀,這又分為「乾溺」、「二度溺水」兩種類型。有些人會將這兩種溺水混為一談,實際上這兩種溺水類型迥然不同。

上岸24小時內 都可能出現二度溺水
拉娜里博士分析,乾溺是指水碰到聲帶,引發聲帶痙攣,當聲帶痙攣,呼吸道就會受阻塞,當游泳、戲水時,突然溺水、沉入水中,就算被救起來、當下沒事,依然可能發生乾溺,這種現象通常是在事發之後幾分鐘內出現。而新聞媒體常報導的,多是二度溺水,即使上岸,24小時內還是可能發生二度溺水。

所謂二度溺水,是指水進入肺部,並在肺部待上幾小時,並引起肺部發炎反應,進一步造成下呼吸道阻塞、呼吸困難。

兒童發生二度溺水機率 比成年人高
二度溺水很少發生,兒童發生機率比成年人來得高。二度溺水的人,多半曾沉入水中,或曾因意外嗆水、吞水,症狀包括呼吸急促、呼吸困難、嘔吐、昏睡、疲累不堪、精神不濟、常常突然出現睡意、食慾不振等。

出現嘔吐、呼吸困難、昏睡症狀 建議盡快就醫
醫師診斷是否二度溺水,重點在於了解呼吸道所受傷害。拉娜里博士提醒,當小孩出現嘔吐、呼吸困難、常昏睡,或難以保持清醒等現象,一定要馬上急診。小孩很常生病,因此如果只是咳嗽,可能只需要約診、去門診看醫師,不需要馬上跑急診。小孩若有瀕臨溺水經驗,上岸後最好去一趟急診室,以監測肺部是否受損。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4378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