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嘴咬背「咬式按摩」好神奇?中醫師:地雷是…

撰文者: 黃曼瑩2017-08-14

按摩不用手,竟然用嘴巴咬,而且一咬成名!許多好萊塢名人像是歌手凱蒂佩芮、魔力紅主唱亞當李維等名人,都曾造訪過美國這位按摩師斯坦的按摩店,都指定要做這種由她獨創在背部用嘴咬的「咬式按摩」,真是令人嘖嘖稱奇!國內中醫師怎麼看?到底傳統用手按摩與用嘴巴咬按摩,哪一種才有效?要注意什麼?

咬式按摩PK中醫推拿按摩

「咬式按摩」的創始人Dorothy Stein是美國一名48歲的著名按摩師,而她獨特的按摩手法,就是用牙齒來幫人按摩!Dorothy第一次嘗試這種「咬式按摩」是在她5歲的時候,那時候她的母親要她給自己按摩,不過因為年紀小力氣不足,她媽媽直接告訴她:用嘴咬就行!所以其應歸屬按摩的範疇。而一般推拿按摩講究的是手指的手法及手的力氣,而咬式按摩是透過牙齒的咬合力來完成按摩。

提到按摩,中醫推拿按摩療法源遠流長,歷代相傳,積累了許多臨床經驗。醫師在體表施行特定手法,調節機體的生理、病理狀況,以達治療目的。曾雴瑜中醫師表示,按摩屬物理刺激,是通過手法引起組織反應,調節神經反射與體液活動,達到治療效果。例如採用摩擦類手法刺激皮膚,可清除衰老上皮細胞,有利汗腺、皮脂腺分泌,增加皮膚光澤和彈性。

【按摩的好處】

一、疏通經絡:

《黃帝內經》里說:「經絡不通;病生於不仁,治之以按摩」,說明按摩有疏通經絡的作用。如按揉足三里,推脾經可增加消化液的分泌功能等,從現代醫學角度來看,按摩主要是通過刺激末梢神經,促進血液、淋巴循環及組織間的代謝過程,以協調各組織、器官間的功能,使機能的新陳代謝水平有所提高。

二、調和氣血:

明代養生家羅洪在《萬壽仙書》里說:「按摩法能疏通毛竅,能運旋榮衛」。這裡的運旋榮衛,就是調和氣血之意。因為按摩就是以柔軟、輕和之力,循經絡、按穴位,施術於人體,調和氣血。現代醫學認為,推拿手法的機械刺激並轉化為熱能的綜合作用,以提高局部組織的溫度,促使毛細血管擴張,改善血液和淋巴循環,使血液粘滯性減低,降低周圍血管阻力,減輕心臟負擔,故可防治心血管疾病。用手法在體表持續擠壓,漸進至一定深度,可增快血液循環和淋巴回流。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